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外考古队寻找成吉思汗墓地续:造势大于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10月29日电(记者吴国清、阿斯钢)刚从蒙古国访问回国的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刘兆和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一些新闻媒体对寻找成吉思汗陵墓的活动十分感兴趣,有的报道甚至声称,日本和蒙古国联合考古队最近已在乌兰巴托附近找到了成吉思汗陵。他认为,这是一种炒作,某些国外考古队为扩大影响在造势,实际进展并不大。

  据刘兆和介绍,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去世777年来,成吉思汗陵就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寻找成陵的活动就没有中断过。近十几年来这种活动更是逐渐升温,匈牙利、波兰、美国、日本、意大利、德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土耳其、韩国等十多个国家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展了成吉思汗陵的寻找工作,基本上都无果而终。其中,美国与蒙古国的联合考古队利用先进设备寻找3年也一无所获。

  刘兆和告诉记者,成吉思汗去世后采取的是秘葬,而且,元代所有的皇帝都是秘葬,迄今还没有一座元代帝王秘葬地被发现。根据元代的秘葬制度,帝王陵墓不封丘,不留外人可见到的标志,葬毕还要万马踏平,并使地面植物恢复如初,为的是防止被后人盗掘或破坏。成吉思汗的秘葬地绝对不可能很容易就能找得到,特别是不熟悉蒙古民族丧葬习俗的外国人就困难更大。

  刘兆和告诉记者,关于成吉思汗的秘葬地,有多种说法和多种记载,但大多属传说,其真实性有待进一步考证。可以肯定的是10月4日“日蒙联合考古队”在乌兰巴托附近发掘的只是一个宫殿遗址,并非成吉思汗陵。根据游牧民族的丧葬习俗,成吉思汗不会被葬在宫殿里或其附近的。

  成吉思汗有春夏秋冬四季斡尔朵(蒙语意为宫帐或营地,也称鄂尔多),每季换一个斡尔朵居住。刘兆和说,日本和蒙古国联合考古队发掘的只是其中一个营地的宫殿建筑遗址。从目前的情况判断,日本人挖掘的宫殿遗址并不是成吉思汗陵。

  据史学界一致的说法,成吉思汗于1227年在征战途中病逝于现宁夏回族自治区六盘山一带。陷入极度悲痛中的将领们按蒙古民族习俗把成吉思汗秘密安葬。对于这位曾经建立了横跨欧亚大陆帝国的历史人物,人们至今不知其陵寝究竟在何处。(完)(内蒙古频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