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非公经济单位工会组建“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王娇萍)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随着各地工会大胆创新工会组建模式和职工入会方式,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工会组建步伐加快。

  为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各地工会结合职工就业方式和企业组织形式多样化的需要,大胆探索多种工会组建新模式。

  ———大楼(写字楼)模式。即以大楼为组织单位、属地化管理的工会组织模式,介于上级工会和基层工会之间,代表成员单位的整体利益。

  ———一条街模式。即“条”、“块”兼有的管理模式,其成员为属不同经济性质、但属同一行业的劳动者。

  ———工程模式。即以某一较大工程为载体,以外来民工为主体的、有一定时间性的工会组织形式。

  ———商贸市场模式。即逐个对市场摊位发展会员,以相近摊位建立工会小组,工会委员会办公地点设在出租摊位的市场(企业)里。

  ———区域性行业工会模式。即一般依托行业协会组建,接受行业协会的党组织领导,在隶属关系上归属当地产业工会,受产业工会领导。

  ———社区模式。社区工会具有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的双重职能,工作范围和对象主要是辖区内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及职工。

  这些工会组建新模式突破了传统的以一个单位为主体的形式和条块分割状况,形成了非行政化的建构模式,有效扩大了工会工作范围。

  同时,各地工会改革发展会员的程序,通过采取“流动会员”、“团体会员”、“会员登记”及“一张表的职工入会方式”等办法,疏通职工入会的便捷渠道,有效激发了职工入会的热情。统计显示,2003年底非公经济单位工会会员数比2000年底增加1579.1万人,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入会率达60%。

  从各地工会最近提供的信息,全总去年底确定的每年新增660万会员的目标有望突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