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培训反劫制暴谈判专家 与狼共舞已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吴庆才)提起谈判专家总让人想起境外影视作品中铁血浪漫的形象,而今中国没有谈判专家的历史宣告结束。今天,北京警方首次邀请媒体采访全国首个反劫制暴高级研修班,这里聚集了来自十个省份的三十七名谈判高手,而两个月前培训的首批谈判高手中已有成功化解人质危机的范例。

  近年来,各类劫持和绑架人质案件不断发生。据统计,二00四年从六月到八月的两个
多月中,全国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有十几起。而国际的大背景是暴力恐怖人质危机愈演愈烈,最为惨烈的一幕是俄罗斯别斯兰市的人质危机,三百六十六名人质死亡、七百多人受伤的结局,让人触目惊心。

  在此背景下,北京警方于今年六月成功举办了第一期首都警方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十七名北京警员成为中国首批专业谈判人员。目前正在接受培训的第二期三十七名学员来自全国十个省份。

  据中国首席谈判理论专家、反劫制暴战术谈判理论体系创始人高锋介绍,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从巡警、特警、巡逻警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年龄在三十五岁至四十六岁之间,他们必须具备丰富的社会阅历、广博的知识面、精湛的口头表达能力、基本的表演和进入角色的能力、和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搞好关系的能力等等。淘汰比例为七比一,能够顺利完成课程的人都是精英,在他们当中将诞生中国的权威谈判专家。

  这位内地反劫持谈判“第一教头”认为,不管任何理由,只要是人质死亡,反劫持就是失败的,因此必须遵循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尽管劫持事件是一种恶性犯罪,但“以暴制暴”的方式仍然是下下策。

  据了解,学员接受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暴力犯罪行为的文化背景、社会畸形心理与变态行为、解救人质谈判的相关法律、谈判类型及主要特点、谈判谋略与对策、谈判语言运用、谈判心理控制、近距离谈判方法与技巧、美德谈判案例分析及国内案例实地调研等三十多个专题。

  目前,培训效果已在首批参训的北京学员实际工作中逐步显现出来。其中已有一名学员于八月结束培训第二天即成功劝解了一名轻生者,另一名学员于本月十四日成功化解了一起劫持人质事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