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广西出现罕见干旱专题 > 正文

广东连续三月无雨晚稻收成减半 农民生活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9: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小敏) 连续三月无雨,加之又逢上寒露风,从化增城白云等地在水稻抽穗扬花季节发生严重旱情。临近晚稻收割时候,记者在从化增城等地了解到,部分农民已开始收割,粮食收成至少减半,农民生活大受影响。

  群忧:多数农民收成减一半

  广州受灾严重的主要是增城派潭、仙村和正果一带,以及从化鳌头镇、神岗、吕田等地,这些地方的受灾面积多在1万至10万亩之间。另外,在白云区的九佛镇、花都的部分地区也有数千亩农田受灾。最严重的当属从化龙潭镇和鳌头镇,经市三防办现场勘查,已确认有1万亩水稻今年全部绝收。

  昨日,记者在从化鳌头镇高平村、西向村等地现场看到,农民已经开始抢收晚稻。有农民告诉记者,不收割再干旱下去就颗粒无收了。大多数收割的农民表示,此次收成与往年相比要减少一半。

  记者了解到,西向村1800亩水田,受灾的达到1200多亩,失收的高达800亩。当地有干部说,这除了意味着靠种田为生的农民面临着收成减半的困境,还有部分村民面临颗粒无收的情况。

  个例:一家吃饭突然成了问题

  中午约11时,太阳当空,西向村农民谢镜波正顶着太阳在田头收割。谢镜波的水稻田地有五分地。现在晚稻已经割了一半了,与去年相比,明显少了一半。谢一边收割一边告诉记者,近十年来没遇到如此严重的秋旱。为了抗旱,他自家拿出400多元打了一口井灌溉,终于保住了一半的收成。

  谢镜波一家5口,夫妻两人和三个读小学的女儿。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就靠自己和妻子种植水稻和蔬菜。水稻的减产使日子过得艰难。读四年级的大女儿今年已经辍学在家,“没钱读书,现在都快要吃粥了!”谢镜波说。据介绍,在正常的年景,早稻留下的口粮正好可以维持到晚稻收获的季节,但是受今年的旱灾影响,家里的晚稻减半。收割的粮食用来维持自己的口粮后,就差不多了。

  谢最担心的还不是一家老少吃饭的问题,而是明年春种蔬菜种等资金又成了问题。谢说:“明年开春又要用钱啊,晚稻用来维持口粮,就没有这个钱了,很困难了。”

  相关专题:广东广西出现罕见干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