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审议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专题 > 正文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建议改变对外来务工人员称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15:45 北京晚报

  “我建议,今后北京人不要再叫你们是外来务工人员,改称来京务工人员,体现我们都是一家人好不好?!”当听到市委书记刘淇的这一建议,全场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昨天上午,刘淇和市委常委朱善璐、孙政才,副市长孙安民来到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中间,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如火如荼的建筑工地,与来京务工人员亲切交谈,倾听他们对流动人员在京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丰台区小屯小学,是一所专门招收来京务工人员子女的公办学校,这样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90%。孩子们没有想到是刘淇爷爷来到了他们中间,关切地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

  “你是从哪里来的呀?”刘淇与站在身旁的小姑娘聊了起来。“我家是吉林的,来了三年了,父母都在卖菜。”“你有什么困难能对我说说吗?”刘爷爷和蔼可亲的话语一下子打消了小姑娘的拘谨。她说,学校很好,没有困难,我们在北京挺愉快的。

  “刘爷爷,我送你一个小礼物。”一张笑脸从老师身后探出来。刘淇高兴地接过这个“小礼物”仔细地看着。这是个蓝色的环保筒。“我希望通过做这个手工作品,提醒人们都能够爱护环境,让2008年举办奥运时的北京更好。”小姑娘解释说。“好,我们人人都尽力,从我做起,让北京更加干净。”刘淇笑了。刘淇还大步走向操场,与学校棒球队的小队员们热情地打招呼。这支球队多数是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今年曾获得了全市小学棒球比赛第三名!看着这群虎虎生风的孩子,刘淇高兴地说,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将来夺取冠军,好不好。“好!”孩子们大声地回答。操场上的气氛一时更加热烈了。

  虽然天气有些阴冷,但朝阳区百子湾一号经济适用房建筑工地却暖意浓浓,阵阵掌声从这里传向工地每个角落,传到每一位正在施工的来京务工人员的心里。刘淇等市领导在工地与部分来京务工人员亲切交谈,并察看了浴室、宿舍和食堂。

  小小的会议室挤满了人,有些来京务工人员不得不站在门外。“我爱北京!”座谈会上,来自四川的田树清打开了话匣子。回首十年的在京历程,她激动地说,我刚来北京时,人生地不熟,是“三八”家政服务公司为我找到了工作,让我感到了家的温暖,我要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北京人服好务。我还要把北京市领导和首都人民对我们来京务工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带回家乡,告诉我的父老乡亲。

  刘淇说,“来京务工人员这‘百万大军’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我要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为首都城市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来京务工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喝着北京的水,全家生活在北京,我对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来自河南的周建接过话茬激动地说,“在北京,不管是外来人还是北京人,都像是一家人。我要增强首都意识、服务意识,尽己所能,为首都增光添彩。”

  听到这些肺腑之言,刘淇动情地说,来京务工人员是首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首都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是首都建设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重视做好来京务工人员的工作,对他们多一份关心和爱护。北京要在做好来京务工人员的管理、培训、服务方面成为“首善之区”,要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重点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取暖期安全问题、防病治病问题、子女就学问题。他说,来京务工人员素质的提高,直接影响到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水平,要通过制度和方法创新把文明礼貌、文明行为教育深入到他们中间,使他们做到“建北京有我一份,办奥运有我一功”!徐飞鹏

  相关专题:北京审议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