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张斗三又造新“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5:38 深圳商报

  继在上届珠海航展时展出2架自制的飞行器,今年——

  农民张斗三又造新“飞机”

  【本报讯】曾在自家天台上用土法打造出轻型飞机“斗强三号”的广东农民张斗三,近日又造出一个怪模怪样的“陆空两用飞行器”,这个飞行器将在珠海航展上亮相。

  1956年,张斗三出生于广东潮阳关埠镇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困,他仅上到小学三年级。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斗三在电视上看到了一架翱翔天际的轻型飞机,令自小就喜欢鼓捣机械的他萌发了自己造飞机上天的狂想。在踏入40岁的这一年,他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寻找材料,琢磨设计,迈出自制飞机实现驾机梦想的第一步。

  个人造飞机,困难可想而知。小学未毕业的张斗三,航空知识近乎零。于是他参加广东省体委在广州黄村机场举办的小型飞机训练班,先后驾驶“蜜蜂3号”升空上百次,为的是亲身体验气流冲击机体的感觉,探寻飞机的重心点和机翼角度,同时他研读了大量的航空资料。接着,开始琢磨飞机的设计和制造。

  张斗三和帮手广东连州农民黄伟强开始在广州海珠区瑞宝乡自家天台上,一手一脚地造起飞机来。手钻、台钻、电焊机和砂轮机——这些颇为原始的工具,就成了两人造飞机的“利器”。

  1998年,经过3年的努力,终于打造出张斗三个人制造的第一架轻型飞机。这架设计飞行高度为3000米、时速为100公里的轻型飞机被张斗三命名为“斗强三号”,飞机停放在广东阳江合山机场。该机机身长6.1米、重200公斤、宽1.55米,可连续飞行500公里,是一架轻型两座飞机。在8.5米长的双翼上,张斗三写着:“我来自潮州,爱拼才会赢。”

  1998年12月18日,张斗三终于首次圆了造飞机、飞上天的梦想。

  两年前的珠海航展,张斗三除了“斗强三号”外,还带上了自称首创的耗资百万元、费时两年造出的“神鹰号”扑转翼飞机,这架用两个水车转轮似的机翼代替了传统飞机扁长双翅的“怪机”吸引了爱好制作飞机的观众的眼球。在扑转翼飞机之后,张斗三还造出了一架直升机。

  “扑转机翼”是他的得意之作,于是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发明专利,发明专利要在申报3年后才能拿到证书。不过,他的扑转翼飞机至今还未能飞起。

  今年航展前,张斗三制造飞机的心思再度启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全新概念的“陆空两用飞行器”外形类似小货车,中间装上一个好像锅炉的动力装置,尾部是一对垂直和水平的怪机翼——他要在新一届的航展上,再度成为吸引眼球的焦点。(杨晨)

  作者:杨晨 发表评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