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希望工程援建小学两百所 优秀学生救六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04 新华网

  昨天,记者从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了解到,10年来该中心接受社会捐款108600212.61元人民币、捐赠物资折合35693275.38元人民币。这累计超过1.4亿多元人民币的款物哪里去了?记者采访了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主任陈淑惠。

  10年筹款筹物价值超1.4亿

  “目前捐款支出88890216.46元,捐赠物资支出折合35593125.48元,总计支出额为1.25亿元,待拨款物19810146.05元。”陈淑惠详细介绍了款物的去向,“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心累计在全国援建希望小学206所,配赠‘三辰影库’321套,结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46658名,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1971名,为12374名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提供帮助,‘保护母亲河———绿色希望工程’项目植树近20000亩等。另外,该中心还开展了1998年抗洪专项捐款活动和2003年抗击非典专项捐款活动。”

  “学子阳光”、“希望之星”等项目,全部实行的是一对一资助方式。“捐助者不仅知道自己的善款何时到受助者手中,而且还详细地知道受助者的联系方式、住址等。”陈淑惠说,“对于其他非一对一捐助项目,在希望工程管理规则的规范下,我们通过当地希望工程实施机构落实,北京的各项款项落实则通过各级团组织。所有捐款落实过程都在媒体和捐助方的监督之下进行。”

  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管账”

  据陈淑惠介绍,10年来,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相继建立了“五透明”、“五不准”的管理制度,并有一套严格的、规范化的管理程序和一种内、外部相结合的监督机制。此外,中心还在全国公益机构中第一家提出建立“全透明的北京希望工程”;第一家提出“三公开”:即总体筹资、资助成果和财务审计报告公开,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公开,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公开;第一家实施了财务托管,聘请社会会计师事务所对资金进行严格的账目管理,并每年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及监察情况。

  捐赠者放心北京希望工程

  北京实施希望工程10年来,数以万计的个人和单位参与了资助活动。将捐赠款物交给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他们放心吗?

  资生堂丽源化妆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从2000年援建第一所希望小学以来,目前已经建成两所希望小学。

  提起当年通过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援建希望小学,该单位部门经理单薇说:“当时从媒体上看到内蒙古遭遇雪灾后,单位多方筹款15万元用于在内蒙古援建一所希望小学。在第一所希望小学建设的过程中,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不仅随时通报工程的进展,还监督任何一笔捐款的落实。新学校落成的时候,公司感觉非常满意。”

  通过第一次的合作后,单薇说公司对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非常信任,去年又通过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捐资20万元援建一所希望小学。他们援建的第三所希望小学校址也已经确定在河北丰宁,将于2006年建成。目前,该公司董事会还形成一项决议:每两年都将通过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援建一所希望小学。

  今年35岁的铁群目前就职于美国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7年来,每遇到升职、加薪或者碰到自己比较愉快的事情、年底发奖金等,她都会拿出一部分钱捐给希望工程。对于希望工程铁群是有信心的,“希望工程会给我专门的收据,被我资助的孩子也会给我来信。”(责任编辑:宗爱强)(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