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依法行政不停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46 解放日报

  上海市市长韩正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严格依法行政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改革,要“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不停步”。2003年2月,新任上海市长的韩正在施政演说中承诺,要在任期内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

  “完全统一思想再迈步是不现实的,要在改革和发展的实践过程中统一思想”,韩正说。“过去,一些部门领导把捍卫自己部门利益作为重要职责,现在,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
把维护改革、维护大局作为自己的职责。”

  直辖市市长是“基层干部”

  韩正说,建设服务政府要做到“两个结合”: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相结合,需要和现实可能相结合。

  上世纪 80年代末90年代初,上海的老百姓反映交通拥挤。公交部门的统计说,公交车最拥挤时平均每平方米要容纳11个半人。韩正说,“这相当于 1平方米要站23只脚”。“行路难”的呼声促使市政府抓紧办好了交通基础建设这件大事。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住房问题成为焦点,统计显示,当时上海市人均居住面积6平方米。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经过长期的努力,今年年底可以保证人均15平方米。到90年代后期,楼高了,路好了,生活改善了,环境问题又凸显出来。政府目前正在加大力度进行环境建设。

  “直辖市市长是‘基层干部’,跟县级市的市长没有区别。”韩正说。

  每天,他都会收到大量信息,哪里漏水、哪里跑电了他都要过问。一个城市的现代化程度越高,城市面对风险时就会越脆弱,每个问题的影响都是系统性的。这对政府的要求很高,反应必须很灵敏。

  韩正表示,建设责任政府,就必须加强四个环节的建设:首先,设定权力时必须设定相应的责任,权力和责任必须一致,权力和利益必须剥离;其次,使用权力必须受到监督和制约;第三,行使权力侵犯别人权利时,必须要按照法律进行赔偿;第四,违反法律的行政行为必须要被追究。

  韩正说,为此,就要限制政府权力,必须打破垄断,实行“管办分离”。

  规范和效率不矛盾

  对于建设法治政府,韩正的体会是:政府履行职能有三个手段—————法律、经济、行政。前两个是基础性的手段,也是政府运用得越来越多的手段,“只是在必要的时候我们会辅以行政手段”。

  政府加强依法行政,必须“公开透明,规范程序”。过去要么偏重行政效率,不讲程序,要么只提规范,反而束缚住手脚,不能开拓性地开展工作。韩正说,规范和效率并不矛盾,关键在于设定科学的程序。只有程序科学,才能保证政府决策的科学、民主、依法。

  谈到行政诉讼问题时,韩正表示,每个公民都有依法进行行政诉讼的权利,认为政府具体行政行为损害了他的权益,完全可以去告。政府在职能转变过程中,“不到位”和“越位”的情况都会有,都可能被告。他说,自己对“民告官“保持一颗平常心。作为市长,更为重要的是,要努力规范政府行为,严格依法办事,要健全法制,全面提高每个政府公务员依法办事的能力。

  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是上海市政府力推的一项“重大工程”。今年 5月1日,《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正式实施,教育、公安、卫生等15家“三公”部门成为首批重点推进部门。所谓“三公”,指“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掌握大量的社会公共信息。

  韩正说,过去,法律、规章是政府用来管社会、法人、公民的,要求别人的多,政府规范自身行为的少。事实上,公开可以防止许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情,防止发生腐败,防止滥用权力。

  韩正说,我们常说,政府工作要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但是,理解、支持的前提是公众知情。比如动迁问题,这是城市建设的“老大难“问题,上海市要在市中心建设大绿地,老百姓想,建设公共设施是件好事,但“我要搬得很远,我享受不到啊”。怎么办,做工作,在前面就把设想告知公众,把方案预案公布出来,把相关部门的想法公布出来,取得老百姓的理解支持。这项工作没有引起一起上访,反而,政府收到了200多面锦旗。

  (新华社上海 10月 31日电)新华社记者 田雨 杨金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