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外“争食”交通配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4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瑞哲)迅速扩大的中国交通配餐市场引来中外“争食”。日前,全球最大的航空餐饮服务供应商德国汉莎天厨宣称,其在华份额将在未来几年内从目前的11%升至30%。作为全国最大的航空配餐企业之一,东方航食也宣布2010年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32%。京沪直达列车的中瑞合资餐食供应商正加紧倍增产能,以填补铁路配餐市场空白。

  自新加坡航空公司开创性地推出空中热餐服务,航空食品成了“食”与“行”两大生
活要素的有机结合。这个全球性产业的年销售额达220亿元,亚洲市场占近三成,未来5至8年亚太地区的航空配餐业将以8%以上的速度增长。

  据权威预测,中国民航今年全年旅客运输量将达1.12亿人—1.15亿人,比上年增长27.9%-31.3%,国内航食市场规模的增幅同样相当惊人。

  由此,国内航食产业正迅速实现规模化。去年至今,东航集团组建的东方航空食品投资有限公司对旗下14家各地配餐企业实施重组,其中多家中外合资企业的股权收购现已完成。目前,东航食品板块总资产达8亿元,日均配餐约7万份,为中外4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服务。东航集团总经理李丰华表示,2010年东方航食的资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将分别是现在的3倍多和2倍多,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与外国同行所占的市场份额相当。而在欧美市场占有35%至45%份额的汉莎天厨,已在包括上海在内的10个大型机场建立配餐工厂,并正在扩张中国市场版图。

  铁路配餐尽管才刚起步,市场潜力却更大。上海捷美铁路食品配餐有限公司目前为每日开行的三对京沪直达列车供应类似航空食品的套餐,这是中国铁路第一次大规模的免费配餐服务。该公司由瑞士佳美铁路配餐控股有限公司主管,该公司仅在瑞士便每年为430万旅客制作“火车餐”。据透露,捷美公司二期工程投资达1500万元,明年形成日均1万份的生产能力,是目前的5.5倍,而这只是暂时满足上海本地市场需求。捷美计划在昆明、九龙等开往西部和南方的长途列车上延伸配餐业务,在短途列车上供应点心等冷食配餐,并在火车站及其周边提供方便餐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