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证券市场 机构“闹”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4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娅娅)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巴克莱银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7500万美元。至此,27家QFII中的20家,已获投资额度29.25亿美元。

  证券市场的热闹,可不仅仅是QFII队伍的壮大。这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闸门”正式打开;社保基金二度“选秀”,新增了4家投资管理人;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也已明确程序,各大银行都在积极备战之中———证券市场正掀起一股机构闹市的热风。

  要闹市,实力是基础。机构投资者手里掌握着多少资金?目前,国内共有54只封闭式基金,约100只开放式基金,基金净值超过3000亿元,占股市流通市值的1/4。根据保监会信息,截至2004年9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1308亿元,按其直接入市比例5%计算,可直接入市的资金规模将达550亿元左右。还有,截至6月底,社保基金总资产为1432亿元,据社保基金理事会透露,今年社保基金股票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将由5%提高到15%,因此今年下半年社保基金入市最大规模约有200亿元。券商也是一股强劲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内地130家券商,注册资本总额超过1250亿元。此外,企业投资者、私募基金等机构实力也不容忽视,据估计,该类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中的投资额不会低于5000亿元。

  股价长时间下跌,股市投资价值日渐显现,这成为机构入市的最直接理由。不只是监管层加快了审批速度,QFII自身也已对中国股市表现出极大热情。据日前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多家QFII正现身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而此前,股指两次运行至1300点低风险区域,大量保险资金已通过基金间接入市了。国内保险业两大龙头———中国人寿和人保,已为入市做好了最充分准备,今年已先后成立各自的资产管理公司,据称极有可能在年内入市下单。

  业内人士认为,机构作为专业投资者,其发展壮大将大大改善市场结构,使市场更加成熟。目前,券商重开集合理财业务正在试行、银行基金公司也将浮出水面,机构投资者掀起的投资热潮才刚刚开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