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天新族”点亮“室内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我国一批新型战机、导弹、卫星首度亮相航展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夏畅)室外特技飞行表演的恢复,使得于今日正式开展珠海航展大有看头。不过昨日记者前往展馆现场“探营”后发现,除1号国际厅尚未完成布展外,仅从已“初具规模”的2号国内厅那一件件重量级展品来看,本次“室内表演”也相当精彩。由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导弹-战术地地导弹、新战机-L15高级教练机、探月工程雕塑和
“嫦娥一号”卫星模型、“环境一号”C星的模型等都是首度对外公开亮相。

  新战机1:1模型进场

  备受关注的中国新一代高级教练机L15究竟是啥模样?昨日记者看到,L15的模型以1:1比例出现在展位上,可以清晰地发现,机长约15米,机高近4米,其进气孔全都设计在机身两侧,而机鼻与机身部分则呈流体动力设计,当该展品整装完“登台”陈列时,顿时成为2号展区中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L15主要有两大亮点,即良好的启动平台和先进的综合航电。它能满足第三代战斗机对飞行员所提出的训练需求,实现“初级训练─基础训练─高级训练”的系列配置,达到上接第三代战机,下联第二代飞机的要求,可承担歼7、歼8等国产战斗机的改型改装训练和战术训练要求,同时兼有一定的作战能力,具备了改装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轻型攻击机等军用飞机的发展潜力。飞机公司表示这架战机将在明年试飞,2006年开始量产。

  “嫦娥一号”卫星将于两年内升空探月

  耸立在展区的探月工程雕塑和“嫦娥一号”卫星模型,是展区中规模最为庞大的展品。据正在紧张布展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嫦娥一号”为我国旨在进行月球探测的“嫦娥工程”一期工程重要项目之一,而这一项目于今年2月才刚刚正式由国家批准立项。

  “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由有效载荷和卫星平台两大部分组成。有效载荷包括CCD立体相机、成像光谱仪、太阳宇宙射线监测器和低能粒子探测器等科学探测仪器。卫星平台是利用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技术研制的,各分系统在充分继承现有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应性修改,包括结构、推进、电源、测控和数传等8个分系统。

  据有关专家透露,“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将在未来两年内,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发射后,“嫦娥一号”探测卫星将用8天至9天时间完成调相轨道段、地-月转移轨道段和环月轨道段飞行,完成4大科学任务,即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以及探测地月空间环境。其中前三项国外未曾进行过,第四项为我国首次在地球静止轨道以外获取空间环境数据。

  “神五”与你零距离接触

  在本次航展中,有一样展品观众一点不会陌生,那就是记载着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的“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据悉,“神五”是最早布置完的展位。记者看到,立在2号馆展区的返回舱约有3米高,呈巨大的钟形,为密闭结构,前端有舱门,供宇航员进出轨道舱使用。与它一起展出的还有“神舟”五号飞船返回降落伞、航天服和航天员食品等实物。

  新型应用卫星一次睇个够

  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气象卫星、资源卫星、通信卫星、海洋卫星等也竞相在本次珠海航展亮相,今年7月25日和去年12月31日成功发射的“科学探测双星”第一次出现在卫星展区。

  其中,“环境一号”C星的模型是首次公布于众。这是我国“环境和灾害监测小卫星星座”第一期工程“2+1”星座方案中的一颗合成孔径雷达小卫星,主要用于获取灾害和环境信息,为防灾、抗灾、救灾,遏止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保护环境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