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匡迪率院士来江苏调研考察城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1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吕宁丰)10月26日至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就城市化问题在江苏进行了专题调研考察。他强调,必须把城市化作为我国实现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城市化的根本是加快发展工业化和第三产业。

  徐匡迪在省长梁保华、副省长何权、省政协副主席陆军、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南京市政协主席汪正生等陪同下,先后到南京、无锡、苏州三市,实地考察了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太湖水污染治理及蠡湖新城建设、无锡城市建设、张家港城市建设、苏州高新区、昆山城市森林公园,并深入乐金飞利浦公司、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兴澄钢铁、沙钢集团、华硕电脑等企业进行了调研。考察期间,徐匡迪、吴良镛、邹德慈、钱易、唐孝炎等五位工程院院士在南京举行了城市化问题院士学术报告会。

  10月26日下午,徐匡迪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化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江苏是我国东部发展较快的先行地区,也是全国人民和历届中央领导同志特别关注的地方。江苏的经验和成绩对全国都有指导意义。这些年来江苏的发展很令人鼓舞,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源,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成为东部发展的先行示范地区。

  徐匡迪对江苏城市化的总体思路和方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江苏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注重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的规划为先导,不断优化城镇结构,全面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循环经济,不断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各城市特色明显,文化品位较高。

  10月27、28日两天,徐匡迪在宁期间,先后参观考察了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玄武湖隧道及指挥中心、甘熙故居、台城明城墙、总统府等地。蒋宏坤介绍,从2002年开始,南京三年将投资1000亿元建设老城和新区,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服务功能,迎接明年十运会的召开。

  徐匡迪说,这次来江苏看到南京经济发展又快又好,城市面貌有了显著变化,环境保护成效明显,各项工作走在了江苏省的前头。把南京建设好不仅对江苏省意义重大,对全国建设好省会城市也有很大的借鉴示范作用。他希望南京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要在城市规划上多下功夫,统筹兼顾老城保护和城市建设,多留精品、少留败笔,充分彰显城市个性和历史文化内涵。

  在考察中,徐匡迪强调,推进东部城市群率先实现现代化,并充分发挥其对生产要素的集聚、倍增、扩散、辐射作用,将加快区域和全国的现代化建设。城市化是建立在工业化和第三产业基础上的,工业化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可以使第一产业的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转移的结果就是农民收入增加了,农村人口减少了,等于土地资源增多了。当前,既要用最严格的土地制度来确保农业用地,也要加快发展第二、第三产业。他表示,从我国现代化发展的全局利益出发,中国工程院愿意为江苏城市化发展更多地献计出力。

  参加省委、省政府汇报会的省领导还有许仲林、任彦申、赵少麟等,省政府秘书长李小敏也参加了汇报会。徐匡迪在宁考察调研期间,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市政协副主席吕庆继等陪同。

  (编辑 晨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