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慎吃野生动物专题 > 正文

北京最大野鸟集散地被查 687只国家保护鸟被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25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市林业、工商、公安三部门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了丰台区南顶村的一个非法鸟市。画眉、相思鸟、黄雀等20多种687只困在笼中的野生鸟被解救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后,它们将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市林政稽查大队队长孔令水表示,这是本市近年来查处的最大的野鸟集散地。

  上午9时,笔者随联合执法队来到市场。狡猾的不法商贩把人工饲养的鸟放在外面的
柜台上做幌子,乍一看去,根本没有野生鸟。然而,这一切都逃不过执法人员的法眼。提前到来已经暗访过数次的便衣执法人员直接从一些不法商贩的库房中搜出了大量的野生鸟。笔者看到,查获的鸟笼都非常狭小,大小不过40厘米见方,里面却挤着几十只鸟,一些鸟因为环境恶劣,已经死亡了。当天上午,执法人员共查获20多个种类的野生鸟,一共687只,它们都是国家和北京市的保护鸟类,其中一些还是国家和市级的二级保护动物。

  目前正值候鸟南飞季节,在北京出现的鸟迅速增多,一些人乘机张网猎捕野生鸟,而在利益的驱使下,销售野生鸟类的不法商贩也有所增多。据执法人员介绍,南顶村非法鸟市是自发形成,至今已有1年多。本市的潘家园、官园等鸟市上一些不法商贩销售的野鸟大多来自此地。

  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王民中介绍说,这些查获的鸟有一些是北京本地的,在经过休养后,就可以直接放归大自然。而有些鸟的“家”在南方,不适应北京的气候,需要在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住”上一段时间,待身体恢复后再把它们送回“老家”放生。(吴志勇 刘丽莉 佟海明)

  相关专题:慎吃野生动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