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媒体关注大陆升息 对台商是“短空长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2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由于两岸经贸交流日益密切,台湾媒体对此十分关注。

  《联合报》指出,多数台湾证券分析师都说,大陆升息效应偏向“中性”,对岛内上
市公司冲击有限。投资顾问业者认为,大陆选择用温和手段让经济“软着陆”,是个“短空长多”的消息。该报驻北京记者的报道称,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升息加上放宽存放款利率空间,对金融改革有正面宣示意义。

  该报称,多家台商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大型台商在大陆投资资金,大多数是向当地外资银行借美元或国际联贷。人民币贷款利率调高,顶多冲击到小型台商,但升幅不大,影响有限。

  《中国时报》的报道也说,台商与大陆银行的往来借贷多是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金额一般不大,加上利率调升幅度不大,对利息的影响不大。

  《工商时报》说,由于此次加息幅度不大,大陆经济学家与台商普遍认为,基本上还能够接受这个调整。

  台湾《经济日报》除在头版报道外,还在二、三版辟出“大陆升息效应”的专版,受访者称“升幅不大,尚可接受”;“台商当然希望贷款利率不升最好,但升息是大陆实施宏观调控措施的一环,如果能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对台商是短空长多”。(记者唐宁、任涛)【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