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领导向市民解读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2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高玲)昨天下午,在上海市图书馆举行的“市民与法———解读上海地方性法规”系列免费讲座上,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天放向市民解读今天起即将实施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这也是地方人大首次面向市民解读地方性法规。

  据了解,自1979年以来,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有140多件,虽然以前立法前也有市民旁听、听证等多种形式让市民参与立法活动,但如何让市民用好法,法规的效果评估,市
民都很难参与。此次“市民与法———解读上海地方性法规”系列免费讲座,则让法规更加贴近市民生活,让法规更好为民所用。

  谢天放主任委员从业主、业主大会的法律地位、居改非问题、物业管理规定与即将出台的物权法之间的关系,向市民全面解读了《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并且就市民关心的专项维修基金如何监管、业主大会是否有诉讼权、业主大会如何有效成立等方面,现场答疑解惑。

  “现在政府很重视依法行政,而这些年法律法规变化很快,我是搞企业的,了解法律法规,我觉得对我的实际生活用处越来越大。”市民叶高安先生说。

  据市人大研究室副主任方世忠介绍,今后市人大将形成一种制度,将在合适的时间,选择与市民最有相关地方法规解读,提高市民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首期将从昨天开始,到2005年3月结束,每月一讲,向市民陆续解读《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上海市劳动合同条例》《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上海市房屋登记条例》和即将通过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