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级文保单位竟成大土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2 中国环境报

  陶家寨汉墓群是青海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由于建设中的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施工人员野蛮施工,这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挖成了大土坑,仅土坑壁上可辨认的损坏古墓就达26座,整个坑中被损坏的古墓估计达上百座。

  陶家寨汉墓群集中着大量西汉至明清的古墓,其中又以汉墓居多。以前在对这一汉墓群部分区域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中,曾出土过汉代军司马印章、别部司马印章等大量珍贵文物
。可如今,这里正在被开发成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记者看到汉墓群中心区已被挖成了大土坑,坑中随处可见破碎的棺木板和尸骨遗骸,情形惨不忍睹。

  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占思介绍说,产业园是在2002年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因为在规划的建设范围内相当一部分土地属于陶家寨汉墓群,建设初期就与省文物管理部门达成了协议,由青海省文物管理局对建设中涉及的陶家寨汉墓群保护范围进行考古勘探与发掘。他说,当时产业园管委会还为此向省文物管理局支付了80万元的考古勘探与发掘费用,省文物管理局没有严格做好考古勘探与发掘,遗漏了大量古墓才造成这次施工中的破坏。

  但是,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却有不同的说法。该所工作人员肖永明说,为了保护陶家寨汉墓群,2002年省文物管理部门与产业园管委会进行了协商,双方同意将汉墓群中心区域修建成公园,这样既保护了古墓又美化了环境。可是现在产业园管委会却改变了原来的规划,在这里动工修建玻璃温棚项目,古墓一旦被破坏就再也不可能重生了。他说,陶家寨汉墓群中有部分高规格汉代墓葬,这在青海的汉墓群中并不多见,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被这样大规模破坏真是让人痛心。

  目前,在陶家寨汉墓群中心区的建设施工已经停止,青海省文物管理局正与产业园管委会就抢救性考古发掘进行协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