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石桥:一天查三企 个个都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2 中国环境报

  根据群众举报,记者日前随辽宁省环保局执法人员赶到隶属营口市管辖的大石桥市,分别对大石桥市树脂厂、陆合医院和大石桥市中心医院北院进行突击性检查,结果个个违法。

  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目前东北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专业厂———大石桥市树脂厂。

  该厂始建于1982年,去年经过改制投资1000万元扩产,使年生产能力达到3万吨以上。可执法人员在厂区内除看到几个用于沉淀的池子外,再没有发现什么污水处理装置。对此,厂方的答复是:“我厂的生产废水全部循环利用,根本不外排一滴。”可在前往该厂的路上,一条排污沟中的污水气味与该厂沉淀池中的废水气味相同。问到企业扩产是否做过环境影响评价?该厂总经理陈英超回答说:“做了。”当执法人员提出要看看环评手续时,对方却称具体管理人不在。后经执法人员核查证实,该企业的扩建根本就没经过环评。

  陆合医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民营医院,建于2000年,记者在该院门口的墙上看到,该医院不仅是各大保险公司的“定点单位”,也是公安局巡警大队的“警民共建单位”,还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医疗机构”。

  在医院大厅里,执法人员被晾了近一个小时,原因是医院里管事的人都不在。后来,终于出来一位男子,将执法人员领到井盖上标着“自来水井”的字样的一口井处,结果发现下面却是化粪池。最后,这位男子才将执法人员领到医院门口的一口井前,井里流淌的才是医院的污水。原来,该院根本就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大量的医疗废水直接外排并最终进入辽河。

  对此,那位男子坦率地讲:“上面也来查过几次,但因投资太大就一直没考虑。”在随行的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技术人员从井中提取水样过程中,四周很快站满了围观的群众,他们对医疗废水的危害认识基本属于空白,大多数人还以为是有人掉井里了呢。

  大石桥市中心医院北院即原大石桥铁路医院,今年春改制划归地方。与陆合医院相比,该院处于惨淡经营的状态,近200张床位的入住率尚不足20%。

  据院长介绍,该医院有一套采用次氯酸纳的污水处理装置,还是当年由省环保局拨的资金购置的。医院里很想上一套利用二氯化碳的污水处理装置,可资金难筹集。但执法人员在污水处理的现场发现,该处理装置已长期闲置。

  一天时间查了3家企业,个个都存在违法行为。据执法人员介绍,对其处罚的最高上限是10万元,可这对经营状况较好的树脂厂和陆合医院来说,能有几分震慑作用?而停产治理对医疗行业又不太适用。

  记者在大石桥市区还看到一些排污企业,如与树脂厂相邻的一家菱镁制品厂就烟雾弥漫。说到当地菱镁等资源的破坏和浪费及所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当地不少群众能随口举出许多生动而鲜活的例子。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些就在眼皮底下排污的违法企业,当地政府尤其是作为审批把关的环保部门难逃监管不力之责。早在2001年,鉴于大石桥市镁砂污染严重和大石桥市环保局在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中存在一定的问题,辽宁省环保局曾将该市全部建设项目环境审批权上收,暂由营口市环保局负责,并对该市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进行整顿。

  另据了解,素有“中国镁都”之称的大石桥市,已发展成为辽宁乃至全国的经济强县之一。截至2003年年底,全市共有镁质材料企业670家。“十五”以来,全市新上工业项目479个,其中40%为资源加工企业,并已逐步形成以冶金、机械、化工、建材等13个行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和镁制品、硼制品等10个矿业生产群。如此结构的产业的大发展,势必给当地的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莫大的压力。当然,充分利用当地储量丰富的菱镁等矿产资源快速发展县域经济本无可厚非,问题是“镁都”的经济腾飞,该不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