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歌飞“绿色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2 中国环境报

  “大禹的后代……我们是新世纪的环保志愿者,让天蓝蓝,让水清清,让大地春常在。”晚会还未开始,这首《环保志愿者之歌》已响彻中国环境文化节颁奖晚会会场。

  用音乐诠释“环境文化”,用歌声呼唤“生态文明”。10月31日,北京京西宾馆礼堂,为期一周的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在“丰原·阿罗哈杯”首届全国环保公益歌曲大赛颁奖晚会歌声中落下帷幕。舞台背景上星空如梦如幻,在繁星点点衬托下,一棵嫩芽孕育出绿色的
希望。这是一次环保的盛会,这是一次绿色的集合。这一夜,环保的理念与音乐的魅力激情绽放;这一夜,参赛者的绿色爱心点亮了天空。

  “拭去岁月的尘埃,保护无伤的容颜,献出爱心的世界,面对今天,告诉明天,我们倾听黄河的呐喊,万里长江浪花流连……”。晚会一开场,一首获得此次大赛金奖的歌曲《告诉明天》就呼唤人们保护地球,向世界表明我们保护环境的决心。

  著名音乐人腾格尔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家园》获得了金奖。“那一天我把一束鲜花轻轻地插在窗前,梦里梦见鲜花开满山岗……”腾格尔把人们对美好家园的向往之情描绘得淋漓尽致。他表示:“歌唱环境,歌唱大自然一直是我创作的主题。作为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理事,我希望用我的歌声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

  “谁向地球说,我们曾来过。……直到有一天,直到那一刻,我们的孩子骄傲地说,我生长在壮丽的绿色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作词的歌曲《绿色中国》,经瞿弦和先生的再创作朗诵,赢来了阵阵掌声。

  彩色的灯光在舞台上交织,优美的旋律在礼堂上空回荡。

  这台以“天地人和”为主题的环保公益歌曲大赛颁奖晚会,分为“天”、“地”、“人”、“和”4个章节。在“天”中,舞台以蓝色为主调,开篇乐舞《时空》以悠扬的音乐穿透天际,天空既遥远而又充满力量与震憾。群舞者雕塑着各种造型,以衬托出独舞者生动的肢体,支撑起人类对天的印象与想象。在“地”中,舞台以黄色为主调,乐舞《龙腾虎跃》以热烈奔放的打击乐,敲打出大地心跳的节奏,热情迸发的舞蹈,抖动的绿色长绸,使欢腾的大地充满了生机。在“人”中,红色成了舞台的主色调。闪烁的灯光,现代而又古典的电子音乐,表现出人类社会的繁华与匆忙,身着白色唐装的舞者气定神闲,融太极与舞蹈于一体的肢体动作,充满了平衡与和睦的寓意。在“和”中,不再有单一的色调来主宰舞台,而是各种颜色的汇合,有红色,有黄色,有蓝色,也有紫色。在绚丽的灯光下,热情的音乐响起来,舞蹈者从礼堂的四面八方出来,在观众席中穿梭舞动,欢乐的感觉像激情般流淌。

  为了体现环保的无国界,主持人赵普、爱华还带领观众大声喊英语口号,如“globalwarming”(警惕全球变暖)、“oneearthonefamily”(一个地球,一个家庭)等。这些都是历届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在会场掀起了一个个高潮。穿插在每个章节中的是这次全国环保公益歌曲大赛中获得金奖曲目的颁奖活动。据主办者介绍,本次大赛历时两个多月,共收到参赛作品2007首。这些动人的歌曲大多数并非出自专业音乐人之手,创作者中既有著名的音乐人和专业歌手,也有广大音乐爱好者。

  孙胜利是辽宁省阜新市环保局的一位普通干部,也是本报驻当地记者。17年来他创作了30多首环保主题歌曲。在这次全国环保公益歌曲大赛中,他与阜新市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副主任马玉光创作的歌曲获得了优秀奖。孙胜利说:“17年前我写的第一首环保歌曲叫《蓝天蓝天我问你》,是写给孩子们的。17年后的今天,我写的这首环保歌叫《生命的色彩》,是写给治沙人的。我们要用绿色的文字铸就绿色的观念,用绿色的旋律迎接绿色的时代,送给千秋万代。”他同时表示,感谢《中国环境报》对他的培养,感谢省、市环保局给他的支持。马玉光说:“用音乐的方式宣传环保更易为人们所接受,一首环保歌就是一堂环保课。”

  中宣部宣传教育局王雅卿女士告诉记者,用文艺的形式宣传环保非常好,中宣部及部领导都非常重视这次文化节,一般部领导只是参加开幕式,而这次环境文化节部领导却是全程出席。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社会事业部主任江夏说,这次全国环保公益歌曲大赛中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人和事。如参赛歌曲进入复评阶段时,由于时间安排得非常紧,评委们在国庆长假期间仍然加班加点,没有休息过一天,经常开会开到深夜一两点。著名音乐家乔羽先生是在医院里通过样带参加的评审。歌手梦尔的母亲带着女儿来到组委会,她表示,梦尔不仅要在此次颁奖晚会上演唱《绿色生命》,今后凡是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搞任何公益活动,梦尔都将为之义务演出。安徽丰原集团是自愿参加此次文化节协办的。董事长李荣杰说,倡导绿色中国,促进环保意识,也是我们的心愿。我们企业的发展与环保产业息息相关,因为坐落在最敏感的淮河边上,企业是通过治污成长起来的。十年治污,十年发展。通过我们的实际治理经验,告诉所有企业,环保不但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促进企业发展。

  此次主题征歌之外,大赛首次以命题征歌的形式向社会征集《环保志愿者之歌》。与主题征歌一样,社会对此的反响异常热烈。在短短两个月内,组委会共收到100多首歌曲。经过认真筛选,最终选出由环保志愿者代表廖晓义作词,音乐人沈尊光、于显作曲的这首歌作为推荐歌曲。

  张扬绿色,张扬绿色的浪漫。晚会即将结束时,全场上千名观众纷纷起立,同声高唱这首《环保志愿者之歌》。在嘹亮的歌声中,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落下了帷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