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成为国合会今年会议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10月29日,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今年的主题是:中国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受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委托主持会议开幕式,国合会副主席解振华、齐博、朗诺斯、曲格平分别致辞。解振华在致辞中表示,三届二次国合会上,委员们诸多好的建议对中国工业和城市污染防治起到积极作用,这次会议将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
展作为主题,意义十分重大。解振华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农业大国。20多年来,中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基本解决了世界22%人口吃饭问题。近年来,中国在强化工业和城市环境污染治理的同时,也把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采取了积极的措施。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实行退耕还林、退田还湖,加强秸秆还田、禁烧,保护农业和农村生态环境;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面向农民开展环境宣传,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但是,由于中国农业的整体水平不高,科技含量和农民环境意识较低,特别是长期以来农业生产还相当粗放,带来的资源短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明显,已成为制约农村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解振华说,中国有将近70%的人口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没有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的小康也就失去了意义。他指出,对于中国等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农业生产率稳定增长的同时,提高食物生产和保障农产品安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村贫困落后状况;合理和永续利用土地、水、生物等自然资源,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这些任务对中国来说更为紧迫和艰巨,需要协调粮食安全与环境安全的关系,协调农业增产与农业污染防治的关系,协调农民收入增加与农业环保投入增加的关系。解振华希望委员与专家们继续为中国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三届三次国合会秘书长祝光耀就一年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研究采纳国合会建议的基本情况以及国合会和秘书处的主要工作情况向会议作了报告。祝光耀说,三届二次国合会提出的一些政策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积极回复,他们认为国合会的建议对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观念,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各地各部门在对“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后,提出了许多可采纳的实际举措。

  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成立于1992年的一个高级国际咨询机构,国合会的主席由中国国务院主管环境保护的领导同志担任,主要职责是针对中国环发领域重大而紧迫的关键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并进行政策示范和项目示范。国合会委员包括中国国务院各有关部委的部长或副部长、国内外环发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以及其他国家的部长和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国合会每5年为一届,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每年设立一个主题和在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