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96年至今央行首次加息 桂林市民理性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6 桂龙新闻网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进一步了解到,这次调整利率有两方面内容:一是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它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二是进一步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再设定上限,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变,贷款利率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9倍。对金融竞争环境尚不完善的城乡信用
社贷款利率仍实行上限管理,最高上浮系数为贷款基准利率的2.3倍,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变。以调整后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5.58%)为例,城乡信用社可以在5.02--12.83%的区间内自主确定贷款利率。

  1996年至今央行首次加息,引起了桂林市民的关注。记者10月29日走访了市内几家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了解到各家银行都在向储蓄的客户提示,存款利率要按央行新的规定执行。而到银行办理各项业务的市民大多对这次银行加息反应平静,认为对自己的生活影响不大。

  “这次利息上调幅度太小了,不过我要是有余钱还是要存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储户告诉记者,她的积蓄除了储蓄就是房产和购买人寿险,因为股市风险太大所以不敢贸然进入。

  “加息对我影响不大,因为现在很多物价还是蛮高的。”储户单女士说。

  记者还了解到,近日有不少顾客到桂林辖区开展房贷业务的金融机构咨询,本次加息对住房贷款有多大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加息对股市、地产、保险将有一定影响。连日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我市一些相关行业的人士。

  广西师大法商学院罗知颂教授认为,加息势在必然,且早就应该调整了。利率调整,将有利于增加居民的利息收入。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实际利率从去年10月份起至今一直在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区间运行,不过一些储户对存款利息还是不太敏感。从长远看,利率市场化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标志。利率的提高,对一些投资过热的行业也将起到调整和抑制作用。

  “加息后,人寿保险会受到一些冲击,高利率会对一些低利率寿险产品形成冲击波,寿险有部分产品开始转向。目前看,加息对产险的影响不大。”桂林保险行业协会郑观桥副秘书长如是说。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桂林监管分局尹明勇副局长认为,这次加息是意料之中。基准利率上浮,其结果将对住房贷款、房地产资金的筹集有一定影响。

  面对记者采访,我市部分房产开发商以沉默来回答。也有一些房产开发商表示,需求就是市场,他们将谨慎投资,选准项目,开发好的产品。(记者 黄蓉)

  来源:桂林生活网

  责编:罗晓

  桂龙东博会专题

  东博网

  人民网东博会专题

  新华网东博会专题

  广西新闻网东博会专题

  新桂网东博会专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