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里马在这里快意“赛跑” ——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构筑人才高地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7 无锡日报

  “在今年无锡市汽车发动机行业众‘大鳄’展开人才攻势的情况下,我们所里骨干研究人员没有一人外流!”作为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科研管理部的负责人,孙明兴显得十分骄傲。他说,所里今年又一口气引进了15位硕士,在行业内人才急剧流动的今天,油泵油嘴研究所正以独有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才俊。

  让人才心甘情愿地在所里开创事业,关键在于创业环境。油泵油嘴所是我国唯一的发
动机燃料系统的研究机构,完成了包括国家863计划项目在内的重大科研项目100多项,我国第一台电控共轨柴油机、电控双燃料客车都是在这里诞生的,可谓是行业内的“金字招牌”。“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等着人才上门。”所长朱剑明说,创业环境的营造一直是所里的头等大事。1998年底,油泵油嘴所成立了汽车和内燃机行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几年来已有3人进站工作,并先后请来27位博士、客座教授等参与科研工作。

  “三把钥匙”是该所实施人才战略过程中一个形象的比喻。所谓“三把钥匙”,即给每位来所工作的博士、博士后配备住房、轿车和研究室的“三把钥匙”;此外,还有丰厚的薪金。优厚的待遇保证了科研人员无后顾无忧。所里不仅让科研人员学习深造,还鼓励普通技术工人接受培训。而让人才安心工作,更重要的是有事业可干。在这里,只要科研人员有好的创意,研究所就千方百计予以立项,全新的机制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身价值。

  “在这里工作能够感受到人生价值在一点点实现!”6年前从江西来到无锡的夏兴兰博士说,研究所除了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对自己的生活也照顾得无微不至。“原先以为办理各种证件要花去很多时间,但所里有专门人员负责办理,省了很多工夫。”如今,夏博士拥有自己的研究室,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并且和同事的合作也很融洽,因此,他很快决定把家安在无锡。

  为了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潜能,研究所把传统的“相马”变为“赛马”。朱所长说,千里马是赛出来的,不是“相”出来的。研究所为各类技术人员提供“跑道”,几乎每个硕士以上的科技人员都有重要科研任务,每两年进行一次严格考核,按考核结果决定自己的位置和发展方向。现在该所210名员工中,有博士后3人、博士10人、硕士54人,高级职称人员占到47%。目前,研究所正为一汽无锡汽车厂、一汽锡柴、威孚等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已间接带动销售逾60亿元。(记者星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