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日报:无偿捐助变爱心契约 受益者回馈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41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者 张环泽 报道) 10月28日下午,山东建工学院大三学生栾加乾,向记者出示了他与烟台牟平大昌摩托车公司签订的“爱心契约”,表示一定遵守约定,待完成学业、收入稳定后陆续返还资助款,帮助更多的贫困大学生。

  记者看到,“爱心契约”中规定:大昌公司每年从“爱心基金”中给予栾加乾5000元资助;栾加乾在有偿还能力后,应如数返还给“爱心基金”,但不计利息,不限时间。

  21岁的栾加乾向记者讲述了受大昌公司资助的经过。

  2002年,牟平东留疃村农家子弟栾加乾以优异的成绩拿到山东建工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但是面对8000余元的学费和住宿费全家作了难:因为给患脑瘤的妹妹治病,家中已经一贫如洗。父母好不容易东挪西借才凑了4000多元。民政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捐助了4000元,终于使他圆了大学梦。可到了大学二年级,学费又成了问题。大昌摩托车公司经理胡敬力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情况后,及时伸出援手,决定启用公司“爱心基金”,与栾加乾结成救助对子,帮他完成学业。

  2001年,从事摩托车销售的牟平知名民营企业家胡敬力,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设立了“爱心基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胡敬力告诉记者,“爱心基金”来源有两个渠道:公司每卖一辆摩托车,就提取2元钱“爱心基金费”;另外就是公司员工的爱心捐款。据了解,“爱心基金”自设立以来,已先后资助大中专学生8名。谈到签订“爱心契约”的初衷,并不缺钱的胡敬力认为:“单靠个人资助的力量无法形成长期爱心效应;要让受益的孩子培养回馈社会的爱心,肩负起社会责任,让爱心传承下去,救助更多的贫困学子。”

  记者了解到,“爱心基金”的5000元资助,减轻了栾加乾的学费压力,但是每月100多元的生活费还要靠勤工俭学挣得。为此,课余时间,栾加乾就在宿舍楼管室担任值班员。他态度平和地告诉记者:“我格外珍惜社会对我的关爱。尽管‘爱心契约’纯属道德范畴,不受法律制约,但是我要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不仅如数而且尽可能多地偿还资助款,让‘爱心基金’逐渐增多。爱心需要大家共同延续。”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