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资IT企业以长三角为腹地推动两岸经济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4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近年来,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迅速崛起,以全国百分之一的面积,吸引了占全国一半的外资。台湾IT产业更是从珠三角北拓至此,寻找到了更加理想的发展地;而长三角地区也在台资企业发展的带动下有了令人瞩目的发展。

  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桑登平指出,台湾IT产业北迁长三角的真正动因有二。首先,长三角能为台湾IT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他认为,长三角地区一直是大陆电子
工业的主要基地,自然具备承接北拓台资IT企业的平台;长三角辽阔的市场腹地,具备全面进入大陆IT市场的优势。

  其二,台商抢滩长三角的战略意图在于抢占先机。苏南模式、浙江民营经济、浦东开发已使长三角的经济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迅速启动,以地利之便形成了大陆经济发展的龙头。而在“龙头”俯视之下的“上海-昆山-苏州-无锡-南京”台资高科技产业走廊,则被台湾IT业者看作是内拓大陆腹地,外连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有利条件。

  据台湾“资策会”的统计,二00三年台湾IT产业在大陆生产比重高达六成,台湾业者生产的两亿多台笔记本电脑中,三分之二在大陆制造。大陆已经成为台湾IT业者全球布局中最重要一环。

  与此同时,长三角的城镇也在台资企业的壮大中迅速成长。以地处上海与苏州之间的县级市昆山为例,从九十年代初自费建立经济开发区,到如今成为大陆台资最密集地区之一、占全国台商投资总量的百分之十、吸引了台湾十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商中的六家、成为国际IT重镇,昆山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被称为神话。

  记者在昆山采访时看到,昆山的街道宽阔平坦、绿树成荫,商业街与娱乐场所一应俱全,各色风格的中高档住宅小区随处可见,充满现代气息,台商亲切地称之为“小台北”。显然,吸引台商的还在于长三角的政策、法制、人文等软环境。昆山市政府打出的包括简化办事程序、降低行政收费、规范行政检查在内的“效率昆山”品牌服务,得到了台商的高度赞赏。

  台资在大陆自南向北拓展的轨迹也使昆山意识到,单一的产业结构无法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于是,在服务好现有台资企业的基础上,昆山及时调整发展策略,一方面努力完善IT产业链中的缺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向中高端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本地民营经济,着力培养一批核心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大企业集团,使之成为昆山经济中的重要增长极。

  台资IT企业的进驻,带动昆山经济的腾飞;经济的腾飞启发昆山关于持续发展的思考,从而更加完善投资环境,也带动大陆民营经济的成长;投资环境的完善则吸引更多的台湾IT业者聚集昆山。昆山如此,长三角亦是如此。两岸IT产业的良性互动循环推动了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记者路梅)【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