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技校招生不再“门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55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新航、王丽平)今年,我省技工学校招生“火”啦!截至目前,秦皇岛高级技工学校的报名人数已达4000多人,比去年翻了一番,占秦皇岛市全部生源的一半以上,然而学校最大容量为3200人,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不得不忍痛“拒载”800多人。校党委书记白维容高兴地说:这是学校招生情况最好的一年,招生人数和在校生人数都达到历史最高点。

  秦皇岛高级技工学校的招生情况在全省具有代表性。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培训处处长安振兴介绍,我省技工学校招生人数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是4.2万人,据初步统计,今年有望突破这一记录。这是自1999年高校扩招之后,技工学校招生首次出现的火爆局面。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我省技工学校渐受冷落,全省每年招生仅为2万人,学校数量由260多家减至168家。技工教育缺位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新型工业化对技术工人的素质提出了新要求,然而我省技术工人的现状却是技能单一、技术陈旧、基础薄弱,其中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流失、断档问题突出。据测算,目前我省现有技师、高级技师数量仅占技术工人总数的2.9%,平均8家企业有1名高级技师,每年培养的新技师仅能满足社会需求的7.5%。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短缺对经济发展的掣肘越来越明显。

  市场的紧缺必然带来“卖方市场”。在今年我省“5·18”经贸洽谈会期间举办的技能人才交流暨职业培训成果展上,本年度技工学校2.7万余名毕业生及1万多名短期培训生被“一抢而空”,明年的用人意向又签下2.3万人的订单,是原计划的4.1倍。往年暑假,秦皇岛高级技工学校的校领导和教师们往往忙于外出招生,今年虽说招生形势不错,但他们仍然没能休假,因为已被“预订”出去的明年的毕业生必须利用暑假赶课,以便应用人单位的要求提前就业。

  人才大环境的形成和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以及高技能人才紧缺的现实,共同催生了技工学校招生的迅速“回温”。省会的一位学生家长说:上技工学校,也能学到一技之长,而且就业形势不错,一样能端上“金饭碗”。

  据了解,目前我省高级技工学校仅有13所,高技能人才的培训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