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商报社评:强化卖点 香港竞争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世界经济论坛昨天公布“城市竞争力排名”调查评估结果,在全球五十三个中心城市中,香港排名仅次于新加坡,位居次席。伦敦、纽约、东京、多伦多等世界知名大都会都名落香港之后。在一些人不断质疑香港还有多少优势的时候,这项调查的结果清楚显示,在历经亚洲金融风暴、SARS等多重打击之后,香港竞争力仍然保持强劲,在全球名列前茅,备受国际专业机构的肯定和推崇。面对激烈竞争,香港保持危机意识固然必不可少,但亦大可不必妄自菲薄。

  当然,这次统计调查的重点摆在宏观经济环境指数、公共部门指数和科技指数三项主要指标之上,其他诸如基础设施、商业成本、教育水平、金融市场效率等影响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均未列入考察范围。所以,据此得出的结论就不一定是全面精准的。尽管如此,调查毕竟是由一家国际权威机构举办,而且调查统计的取样样本庞大,全球多达三万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供了相关意见。应该说,是项研究的结果还是具有相当大的参考价值的。

  事实上,判断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如何,竞争力怎么样,处于市场第一线的商界最有发言权,从他们投资布局的选择就可看出端倪来。而香港一直都保持了对国际商界的吸引力。最新数字显示,目前在此开设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的海外公司就有三千六百间,这是有纪录以来最多的。如果没有强大的竞争力,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根本不可能令众多公司对港趋之若鹜。

  回归之后,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之下,香港自由市场经济活力依然充沛,竞争优势不仅没减少,反而得到极大地强化。过去几年,在“一国”的大框架之下,香港与内地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和顺畅,CEPA机制的建立、深化和扩大,个人游政策的开放,允许香港银行经营人民币个人业务等多项措施,为香港经济注入了强大活力。展望未来,随着CEPA的继续深化,加上港珠澳大桥、跨境铁路等大型基建项目的建设,特别是“九加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的蓝图展开等,令香港可以更好结合广大的经济腹地,而其作为中国联系国际市场重要中介地位亦会更加突出。在国家经济迅速起飞的大背景、大机遇之下,凭借具有强大增值功能的“中介桥梁”优势,香港的国际竞争力肯定会跃上新水平,整体经济发展亦将进入崭新境界。

  而香港要挖掘出潜在的强大竞争力,就必须不断强化优势,叫响卖点,一方面依法保持增强香港的传统制度优势,扩大国际联系;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港粤经济合作融合,主动参与泛珠合作,强化与内地的经贸联系。如果真正做强做实这样一个卖点:既是内地“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增值平台,又是外资进入庞大中国市场的最佳通道,那么香港在未来的竞争力比拼中一定不会比任何对手逊色。(香港商报11月1日社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