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部法规规章今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18 法制日报

  12部法规规章今起实施

  本报记者 孙继斌

  自11月1日起,12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将实施。分别是: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法律一部,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该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把推进农业机械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采取财政支持和实施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金融扶持等措施,逐步提高对农业机械化的资金投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按照因地制宜、经济有效、保障安全、保护环境的原则,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国务院颁布的法规有3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收费公路不得边建设边收费。同时,条例规定,全部由政府投资或者社会组织、个人捐资建设的公路,不得收取车辆通行费。

  《兽药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实行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国家实行兽药储备制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灾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时,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可以紧急调用国家储备的兽药;必要时,也可以调用国家储备以外的兽药。另外,条例还建立了新兽药研制管理和安全监测制度,规定研制新兽药,应当具有与研制相适应的场所、仪器设备、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管理规范和措施。研制新兽药,还应当进行安全性评价。

  《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规定:与走私人通谋为走私人提供贷款、资金、账号等或者为走私人提供走私货物、物品的提取、发运、运输或者其它方便的,以走私的共同当事人论处,没收违法所得,并依照规定予以处罚。此外,条例增加了“对违反海关法行为的调查”、“海关行政处罚的决定和执行”两章关于程序的规定,同时细化了海关行政处罚的幅度,限制自由裁量权的使用。

  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法规一部,即《国防专利条例》。与1990年发布的《国防专利条例》相比,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的新条例增加了必须由指定的专利代理机构办理国防专利事务的条款,重点修改了国防专利管理体制、国防专利指定实施、国防专利实施费用、国防专利补偿费的设立与发放、国防专利纠纷调处、查阅国防专利说明书等方面的内容。特别是《条例》将国防专利权的保护期限延长为20年。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司法解释一部,即《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该解释对调解案件的适用范围、参与调解的人员以及调解协议的生效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规定》指出,对第一审、第二审和再审民事案件都适用调解,在案件受理后,答辩期满前对有调解可能的民事案件,在征得当事人各方同意后,人民法院可以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为顺利解决当事人之间的争议,人民法院可以邀请具有专门知识,或特定社会经验,或与当事人有特殊关系,由他们协助人民法院调解或者主持调解。《规定》明确,调解协议内容超出诉讼请求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调解协议的生效方式,调解达成协议并经审判人员审核后,双方当事人同意该调解协议经双方签名或者盖章生效的,该调解协议自双方签名或者盖章时即生效,与签收调解书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一方不履行调解协议的,另一方可以持调解书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国务院所属行政部门发布的规章有6部,特别要提的是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两部规章,即《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在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向申请人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也不得收费。办法还规定,除可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天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从11月1日起,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人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短期融资券。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并公布的这一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应符合取得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资格一年以上等六项基本条件,并经证监会审查认可。专家指出,办法的公布实施有利于提高证券公司融资行为的市场化程度,促进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

  今起正式施行的部门规章还有: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银行业监管统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保险统计管理暂行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全国税务机关公文处理实施办法》,以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进境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管理规定》。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