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欠薪恶性事件重新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新近在北京采访发现,进城务工人员被拖欠工资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改观,曾经声势浩大的“运动式追讨”逐渐显露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窘迫。

  在刚刚过去的10月,北京接连发生多起建筑工地民工讨薪引发的恶性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也在当地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承认,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还没有形成全市性的有效制约机制”。

  10月24日下午,位于北京朝阳区双井的一处地产办公楼前,30多位前来讨薪的农民工被80余名手持铁棍的男子围殴,打人者甚至使用干粉灭火器猛喷民工。

  据悉,这些被打的农民工隶属河北望都劳务公司。依照公司负责人凌士海的说法,由于建设单位广州天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拖欠68万元的工程款和材料费,导致无法支付工资,100多位农民工被迫到开发商的办公地点静坐讨要工钱。但是,天力公司在承认打人者中确有自己员工的同时,否认拖欠工资。

  此前两周,北京还有4名农民工在讨要欠薪时,被欠薪方负责人及10多名持刀男子砍伤,其中一人左腹被捅破。警方紧急赶到,当场抓获9名涉案人员。

  “我们想去结算工钱,钱没要到,反被砍成这样。”农民工们称,他们在圆明园附近的天秀花园干木工活,“活已干完一个多月了,10余万元工钱还未拿到”。

  与此同时,一些农民工为讨要工钱而被迫采取过激行为。10月13日,10位农民工爬上北京的一处楼顶,经民警调解和劳动部门的现场仲裁,终于领到了被欠的2万余元工资。更为严重的是,在北京太阳宫桥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上,一位讨要工钱的农民工被殴打致死。

  民工讨薪恶性事件重新抬头的严峻态势,使得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深感震惊。新近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欠薪问题再次成为人大常委们关注的焦点。

  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有关议案办理工作情况时,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坦承,“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拖欠工程款,导致劳务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比较突出,处理的难度极大”。

  记者了解到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尽管3年来北京市劳动部门为19.1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4.2亿元,但是,仅在今年前8个月,北京市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就达3.3亿元。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承认,一些企业和个体经济组织无视法律法规、无故拖欠和克扣劳动者工资的现象仍然存在。农民工工资“月发放、季结算”及“工资卡”等做法,“还没有形成全市性的有效制约机制”。

  此间有关人士认为,每年“年关”前后“运动式的追讨民工工资”,折射出整治欠薪工作止步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尴尬现实。有关部门完全可以事先进行摸底调查,为民工提供举报渠道,检查用工方是否备足资金,不要等到“年关”来临才把欠薪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如今,讨薪引发的恶性事件接连发生,促使政府追薪使出更多“杀手锏”,保证北京经济建设的正常进行,进一步维护首都的社会安宁和稳定。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向当地人大代表承诺,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将作为劳动部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通过采取整顿规范建筑市场、建立欠薪保障和工资支付监控制度等措施,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迄今为止,北京市建委已经出台了相关暂行管理办法,把强制执行公证机制引入工程项目。根据这一办法,如果建设单位拒绝进行此项公证并拖欠工程款,北京市建委将严肃处理,包括停止建设单位在全市进行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

  与此同时,北京市司法局也就强制执行公证机制发布通告宣布,一旦业主单位拖欠工程款,司法部门可以直接对建设单位与施工方签订的协议进行强制执行,从而减少中间环节,保证最大限度和最迅速地维护农民工权益。(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