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入保无望又雪上加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打工妹周显会、周琼勉等人联名投书媒体,反映其所在的梦妮化妆品公司下属单位不仅未与她们签订劳动合同,而且法定节假日也不发加班工资,最令她们无法接受的是,当员工要求参加社保时,竟遭到单位解雇——

  9月20曰,打工妹周显会、周琼勉等人联名向媒体投诉,诉说其单位不仅未与她们签订劳动合同,甚至连节假日也不给加班工资,而令其最为气愤的是当她们要求单位为他们购买
社会保险时,竟遭到单位的解雇。打工妹认为,单位的这种做法严重侵犯了她们的合法权益。她们说:“我们入保无望又雪上加霜了。”公司承诺:先垫钱办社保,随后公司补上打工妹周显会说,她是2003年9月23日应聘到梦妮化妆品公司驻成都办事处任美容师的,当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公司口头曾与她们约定:试用三天,经公司正式录用后,每月工资600元。三天后,她被公司正式录用了,而且一干就是一年多时间。

  今年5月,成都锦江区社保局到公司检查成都市93号令关于要求企业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的执行情况,周显会等员工此时才意外地发现,公司没有给她们购买社保。检查人员当即要求公司必须给员工买社保,否则将对公司进行处罚。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经理委托其办公室主任温某告诉周显会等员工,说:“请周显会等人自己先垫钱买社保,公司经理回公司后将补给她们钱。”在经理的承诺下,员工们自己买了社保。然而,令周显会她们没有想到的是,公司经理没有兑现承诺,直到今年9月,也没有将垫付的钱补给她们,而且也没有缴纳以后的社保费。周显会气愤地说:“我是公司的员工,公司应依法给我们买社保。我们每月只挣600元钱工资,公司却要我们自己掏200多元钱买社保,剩下这点钱怎么够我们家庭生活?”打工妹:录用交了100元押金,公司却不入社保与周显会—道来投诉的打工妹周琼勉说,她到公司已经两年多了,公司还在录用她们时向每人收取了100元的押金。她说,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无论是春节还是国庆,员工加班公司一律不发给加班工资,当她们找到公司经理,要求给她们买社保时,公司却将她们无故开除了。

  20日下午,笔者与打工妹一道找到成都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的相关人员,并一同来到成都市盐市口某商场该化妆品公司驻成都办事处。公司副总经理宁某说:“员工反映的问题不是事实,这些员工之所以被我们解除了劳动关系,是因为她们做出了一些损害公司利益的事情,譬如在今年国庆期间搞有奖促销活动时,她们私自留下赠品,活动过后,进行贩卖,给公司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并称“公司今天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公安机关也正在调查,很快就会有结论了。”他同时表示,就解雇员工一事,公司希望员工能通过劳动仲裁等法律程序予以解决。法律工作者:公司没有为职工办社保是错误的成都市法律工作部的维权工作者王疆首先向该公司严肃指出,按成都市93号令第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录用劳动者后,应在30日内,以书面形式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第二十七条则明文规定,凡用人单位录用劳动者应按照《成都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实施办法》等规定为员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该公司没有为职工办理社保是错误的,而且向员工收取押金更是违反《劳动法》及其相关法规的行为,当职工为此向公司提出购买社保要求时,公司采用无故解除劳动关系的作法更是错上加错。成都市法律工作部要求公司立即予以纠正。

  梦妮化妆品公司驻成都办事处副总经理宁某承认,公司向员工收取押金的作法是错误的。他说:“关于押金的问题,我们也知道不该收取,但是因为我们公司的员工每天收取的都是现金,所以才这么做的,而且成都市的化妆品行业都是这么做的。”但他表示,既然工会的同志提出这个问题,他们会将押金全部退还给员工,并按规定尽快给员工办理社保。至于那些已经自己垫钱购买了社保的已辞退员工,在公司与员工结清了账务后,会如数补退。

  当工会维权工作者提出员工因反映购买社保问题就被解雇问题如何解决时,宁副总经理表示,就解除劳动关系一事,公司希望员工通过劳动仲裁等法律的程序予以解决,但他表示,公司再招收新员工时,将严格按照《劳动法》和成都市93号令的规定为员工办理社保,以切实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日前,打工妹已就要求买社保遭梦妮化妆品公司成都办事处解雇一事向锦江区仲裁委提出了仲裁申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