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章良张继平勉励中学生敢质疑才有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47 新华网

  10月31日上午8时50分,山东省实验中学实验楼会议室,“与科学对话”的论坛会场里座无虚席,同学们翘首以待,盼望着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和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张继平两位专家的出现。

  9时整,陈章良校长、张继平教授并排步入会场,全体学生起立鼓掌,两位教授不停地向学生挥手致意。两人落座后,“对话”开始。

  提醒学习要敢于质疑

  陈章良和张继平两位教授在主题发言中都不约而同地首先提到同一个问题,即中国的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限制了他们思路的发散,无形中淹没了学生的创造力。

  陈章良校长说,在国外的学校,学生上课时,老师刚讲完一个问题,有些学生不明白,他们会立即站起来,请求老师解答这个问题。而我们的学生则把精力集中在记笔记上,即使看出老师讲课出现了错误,也会置之不理。

  张继平院长则告诫学生,学生既要“听话”又要“不听话”。所谓“听话”是指学生要遵守纪律,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种规定,一个不听话的学生,很难在学业上有所作为;所谓“不听话”,就是要在学习上敢于质疑,敢于提出自己的新观点,提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教育经验告诉我们,敢于提出疑问的学生,非常富有创造力。

  观点超常规教育不可取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张继平教授非常坚定地说,我认为教育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对学生的教育不能走非常规的路子,有些学生十多岁就梦想着进入大学,而且还有些家长热衷于将孩子送到所谓的“拔高学校”。这样的做法从本质上分析,可以说是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结果是孩子不仅成不了人才,相反却成为厌学的庸才。(记者王振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