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劣质油漆“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11 今晚报

  油漆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空气质量。国家质检总局最近接到江苏省仪征市的消费者的举报,说当地销售的一些标着是上海产、广东产的“无苯健康”聚酯油漆名不副实、有严重的质量问题。那么他们所说的这种“无苯”油漆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漆呢?

  接到举报后,记者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调查人员一道前往仪征市进行调查。伪造质量检测报告

  记者:这是无苯的是吧?

  油漆专卖店售货员:对,(包装)上面不是有吗,执行《18581———2001室内装潢(装饰)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

  记者:那他自己私自打上去呢?

  油漆专卖店老板:这个怎么可能,人家都有(油漆质量)检测报告给你!

  记者随后到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查证后发现,这份质量检测报告是伪造的。根据这种油漆包装上的厂址,记者在上海市奉贤区邵厂镇找到了上海惠博涂料有限公司,这家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厂里根本就没有生产过这种聚酯油漆。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种假冒油漆很可能出自江苏省宜兴市太华镇,于是,我们继续赶往太华镇调查。假冒上海广东品牌

  江苏省宜兴市太华镇是远近闻名的一个油漆生产基地,大大小小的油漆生产企业有40多家。一家油漆厂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油漆打的几乎都是上海、广东的牌子。随后,益邦涂料公司的一位副厂长带记者来到生产车间,这里尽管生产条件简陋,但产品包装却很高级,外包装上“无苯生态”油漆的字样十分醒目。

  无锡市益邦涂料公司副厂长:现在都是打的无苯(标志),不是真正的无苯生态漆。

  那么,这些号称“无苯”的油漆又是怎么加工出来的呢?第二天,记者在这里目睹了这种油漆的配制过程。记者看到,一名调漆工往大罐里倒进去三四种配料后,还要往里倒进去一种液体。这名工人在配制油漆的过程中,还把一罐罐酱色液体对了进去。记者注意到,标着“固化剂”字样的罐子上生产日期清晰可见:2002年10月5日;保质期一年。原来这种酱色液体是过了保质期的固化剂。

  这家油漆厂为什么要生产假冒上海、广东牌子的油漆呢?一名销售员向记者透露了原因———打着上海、广东的牌子,这些假冒油漆就能卖上好价钱。冒牌生产一条龙

  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宜兴市太华镇,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到成品销售的冒牌油漆一条龙生产模式。以油漆罐为例,制作油漆罐离不开印制好图案的铁皮,镇上的一家印铁厂就在给冒牌油漆印制铁皮包装。

  宜兴市太华镇印铁厂厂长:冒牌产品另外要加钱,晚上印。

  在位于宜兴市郊区的这家制罐厂的一个中转仓库里,记者见到了大量冒牌油漆的罐子。这位老板还向记者透露,这些冒牌油漆罐是附近的安徽省广德县新杭镇的一家油漆厂定制的。记者决定前往安徽省广德县新杭镇做进一步调查。广德欧邦化工有限公司在新杭镇上,在这个公司的油漆仓库里,堆放着许多油漆罐,产地标称几乎都是上海、广东。

  记者看到,这种标称为上海某品牌的油漆罐刚卸下车就被送到了生产车间。

  厂里生产油漆的工艺极为简单。工人把配制稀释剂的五六种原料倒进一个大铁罐里,用木棍简简单单地搅拌一番后,就算加工好了。接着,一位副厂长取了一些聚酯漆主漆,然后倒进去一些刚配制好的稀释剂进行搅拌。

  据了解,稀释剂是聚酯漆中的一个重要组分,尽管生产工序简单,但危害物含量较难控制,只有经过检验室的严格质量检验,才能确保达到国家有关标准。记者发现,广德欧邦化工公司刚生产出来没经过任何检验的这些稀释剂,就被灌装进了标着“无苯健康”字样的油漆罐,然后还贴上了足可乱真的防伪标签。

  广德欧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柏其:这个说句良心话,无苯,都是广告方面,就是迷惑消费者的,实际上,哪个油漆没有苯,都有苯的;就是方便你(经销商)出去好卖,骗骗消费者,这是无苯的,我的价钱要高一点。专家解 读

  主持人:目前我们国家油漆产品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都有哪些?

  专家:一方面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方面,还有一方面就是产品的性能指标方面。对于有毒有害物质方面,甲苯、二甲苯,包括TDI超标现象都比较明显,从检测的大量数据来看,合格率基本上保持在70%到80%左右,也就是说仍有20%到30%的产品在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方面不能满足咱们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

  主持人:在这个油漆里面含苯,这个苯是什么东西?

  专家:苯是我国化学工业经常用的一种溶剂。吸入少量的苯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对呼吸道黏膜系统、神经系统都会产生副作用。基于这种原因国家针对油漆涂料中的苯有一个明确的限制,也就是说在聚酯漆中苯的含量不允许超过0.5%。

  主持人:DTI是什么东西?

  专家:是一种有害物质,会对我们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产生致病性影响。

  主持人:您是专业人士,如果您去买油漆的话,对油漆的真假好坏,自己能看出来吗?

  专家:看产品检测报告。

  主持人:因为我们刚才在片子里看到,他那检测报告都是假的,那怎么办?

  专家:你可以给专业检测机构打电话查询,每份检测报告都会有明确的联系方式。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