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航展亮出三大看点 央视直播飞行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21 北京青年报

  几位工作人员在布置展厅展厅中的一架国产教练机中国航空第二集团的展台杨利伟昨日在珠海接受采访

  珠海航展今起对公众展示央视将直播百场空中飞行表演

  今天开始对公众展示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已经全部准
备就绪。记者昨天在珠海航展现场看到,来自航空工业、机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民航等领域的参展商们纷纷亮出绝招,米格29、SU-27战斗机、神舟五号返回舱、神舟六号模型、嫦娥一号卫星模型、洪都L-15高级教练机……数十架飞机和卫星的样机或模型将1号、2号展厅挤得满满当当,一场斗秀航展的暗战已经展开。

  看点一:俄罗斯参展飞机数量最多

  包揽1/4展厅的俄罗斯展团此番将家底亮了个结结实实。SU-27SM、米格29等战斗机不仅开进了表演现场,从未在中国登场的SU-47“金雕”战斗机和SU-34重型歼击机模型也“飞”进了展厅。为了让大家看个够,俄罗斯人干脆连米格29的发动机也带了个齐。据记者了解,在本次航展中俄罗斯参展飞机不仅数量多,而且性能先进,推出了多种代表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飞机。

  除上述俄罗斯的样机或模型外,本届航展参展的其他31国家和地区也都推出了较为先进的参展机型。以波音公司、空中客车公司为代表的航空航天国际知名企业积极参展,其中,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参展规模有较大增长。

  看点二:航空公司扮靓航展

  既然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航展,此次的珠海当然会使出一些独门绝招来,而航空公司比拼扮靓成为本届航展中不可或缺的焦点。

  航空公司间软硬件的较量无时无刻不在,记者看到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集团的展台不约而同背靠背,脸对脸,前有国航多媒体帆型翼展,后有南航英式贵宾酒吧招待,左有东航一溜飞机模型拉开架势。周围有其他航空公司争相斗艳,海南航空公司干脆将展台装成太空船的模样,不知道的人竟然隔着窗口看起了大屏幕电影;隔岸观看的厦门航空也亮出好功夫充分展示自己;而美联航展台的出现则打破了众多中国航空公司统领航展的格局。

  看点三:百场空中劲舞穿插全航展

  “要知道能参加这届航展是最幸福的人。”这是在去往珠海的飞机上一位航天迷告诉记者的话,因为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的飞行表演队以及各种类型的参展样机,将在珠海的天空中表演近百场“空中芭蕾”。

  航展期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俄罗

  斯“雨燕”飞行表演队、英国“金梦”特技飞行表演队和UBB飞行表演队,将在珠海上空轮番上演飞机秀,同时苏霍伊公司的SU-27SK战斗机、CirrusDesignCo.的SR-22G2商务机、动力滑翔机、动力伞、三角翼轻型飞机等机型,也将各显其能为观众带来精彩表演。

  据悉,航展期间从每天10:30持续到16:40的飞行表演此起彼伏,纷繁亮丽的“空中芭蕾”将让观众度过兴奋难忘的七天。另据了解,本届航展飞行表演在专业日和公众日略有不同,精彩特技飞行表演主要安排在5日到7日的公众日进行。

  新闻链接:

  央视将直播百场“空中芭蕾”

  本报讯今天,第五届中国航展将在珠海开始展示,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与俄罗斯空军“雨燕”飞行表演队一起献技蓝天进行特技飞行表演。届时央视国际频道CCTV-4将做现场直播,全国观众将收看到近百场“空中芭蕾”表演。

  据悉,CCTV-4的40多名工作人员已于日前抵达珠海做准备。此外,央视国际频道海外新闻部还设置了后方演播室,邀请了中国空军“八一”表演队特级飞行员及中国空军司令部的资深研究员在演播室进行现场讲解和点评,同时还制作了《走进“八一”飞行表演队》等系列专题片,让观众近距离了解“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日常生活和训练状况。

  据介绍,作为航展期间的重头戏———特技飞行表演,是继2002年航展取消飞行表演之后的首次演出。“雨燕”与“八一”飞行表演队此次将以全新的动作编排惊险、刺激的飞行表演,再度成为最激动人心并且最引人关注的一项活动。

  摄影/新华

  “神舟六号”升空时间暂定明年9月

  本报讯“航天英雄”杨利伟和“神舟”五号返回舱将一同亮相珠海航展。记者昨天从航展组委会获悉,杨利伟除出席昨日下午的航展开幕式外,还将于今天参观航展展台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此外,更令人兴奋的是同时登台的还有“神舟六号”模型。对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明年9月,能载两人飞行五天的“神舟六号”将发射升空。据介绍,目前“神舟六号”飞船的返回舱、轨道舱和推进舱分别开始了舱段间的总装,发射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也在紧锣密鼓单机生产中,今年底全箭电气系统将齐套。

  我航天高层:美不可能垄断空间市场

  中欧合作的“伽利略”全球定位卫星系统计划一直备受关注,日前有美国媒体载文称,如果“伽利略”被中国等国家利用来对付美国,美国可能攻击该卫星系统。就此,在珠海参加航展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方向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就这一消息作了回应。据《南方日报》报道,方向明说:“我们公司积极参与了这一项目。我还没有看到美国政府公开说要攻击这一系统,有些媒体作此推测还主要是出于对市场的争夺。美国当然不可能独家垄断未来空间市场,如果真是这样,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主题都有可能发生改变。”他还表示,“伽利略系统目前进展顺利,按计划应该在2008年左右建成。”

  作者:杨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