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专家倡建经常性社会救助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检察日报消息,中国各种灾害事件频发,各级政府为灾害救助投入了巨大精力,但仍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政府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专家认为政府应当转变大包大揽观念,灾害救助也可以运用市场手段鼓励企业或个人投资。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邹铭认为,中国应当制定突发事件如何救助、管理的法律法规。虽然《紧急状态法》尚未出台,但在行政法规或地方立法中可以先作出相应的规定,特别
是尽快建立经常性的社会救助体系。邹铭认为,应当转变政府对突发事件进行大包大揽的观念,灾害救助也可以运用市场手段鼓励企业或个人投资。

  邹铭指出,在中国的法律法规中应当明确规定在处理突发事件中各级政府、企业和个人的相应责任,这样才能保证救助活动依法进行。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沈荣华研究员认为,中国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是一种单向管理体制,应当在法律法规中将处理突发事件的不同部门进行综合管理。他提出,可以建立统一报警制度,将“110”、“119”、“120”等紧急求助电话统一为一个电话号码,既便于记忆,又便于统一管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程伟强调,在大城市突发事件中,要特别注重发挥社区力量,提高公众参与的程度。(刘金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