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1948~1976)对华情报评估报告节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2:2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非报道 这份关于中国的报告一共从五个方面窥视了1948年——1976年的中国。

  国内政治

  美国情报专家苏葆立认为:“几乎可以肯定,相对于学者和记者,情报分析家对中
国共产党的内部运作了解得并不多,至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初是如此。”

  1951年编制的首篇有关1949年后的中国共产党,题为“中共”的评估写道:“在可见的未来,中共政权很有可能对中国大陆维持绝对的控制权。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该共产政权内有严重的分裂。”

  1954年6月的编号为NIE13-54,题为“中共到1957年的潜在权力”的评估称,虽然在二月举行的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有迹象显示毛泽东领导的领导班子里存在“分歧与对抗”,但没有“明确建立起来的派系”,而领导层被描述为“具有凝聚力和稳定性”。

  到了1960年,编号为NIE13-60的评估认为在1959年对国防部长彭德怀和其他人员展开的清算“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们置疑党的政策”。 但评估的总体论断是,由于毛泽东拥有权力和支持根基,他的意见在党委会占优势,“在他有生之年党派主义不会成为严重的问题”。

  题为“中国文化革命”,编号为NIE13-7-67的评估说:“中国的政治危机继续进展,它不会即将结束。” 该文件作出有预言性的评估,表示国内战争发生或国家分裂成不同地区的可能性不大,认为军中的一个小心谨慎的集团会倾向于和后毛时代的温和派政治领导人寻找共同点。报告认为:“我们有相当的把握认为只要毛能够掌握政治指挥权,中国的局势很可能会紧张和基本上不稳定。”

  经济

  编号为NIE13-54,题为“中共到1957年的潜在权力”的评估认为,“该政权在重建被国内战争,社会动乱和数十年管理不善破坏了的经济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他们还说,“中国严重缺乏经济经营与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过渡集中精力于开销庞大的军工生产,而且人口快速增长,这些将限制中国的增长。”然而评估还是作出结论认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的总产量很可能增加20%到25%。

  编号为NIE13-58,题为“中共”的评估认为,中国可以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宏伟目标。虽然在脚注中,这个报告曾加以警告说:“这份评估里的数据与分析是基于中共方面的统计,评估对这些统计数据持保留态度。”

  现在看来,当时评估有实质性的错误。中国经济在以后的两年受到灾难性的挫折,虽然评估运用了健全的方法,但没有料想到“大跃进”使生产数据被大规模人为扭曲。

  军事

  一份评估在中国于1950年加入朝鲜战争前夕写道:“我们相信中国共军能够停止联合国部队往北的推进,他们也能够猛烈攻击迫使联合国部队进一步往南撤退。”

  1966年,美国空军扩编和加大对河内与海防附近的北越目标进行轰炸后,编号为SNIE1366的评估称:“就目前美国对北越的军事行动的层次看,我们继续相信中国不会投入其陆军或空军部队与美国持续作战。”

  美国对华军事情报的分析基本准确,但关于中国核武器研发的评估则给这些美国情报界的精英带来了耻辱。

  1964年,编号为SNIE13-4-64,题为“中共即将进行核爆炸的可能性”的评估指出:在罗布泊的试验场明显地已经准备就绪,同时指出很少迹象显示有足够的可裂变物质可供制造炸弹,在年底之前不可能完成试验。然而试验在1964年10月16日进行了。

  中苏关系

  由于苏联是美国情报人员首要关注的国家,所以中苏关系也自然成为美国情报部门了解的一个重头戏。

  1952年,题为“中共政权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关系”的评估就确定了对中苏关系中可能出现的紧张迹象,包括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对中国加强控制所进行的努力,它对中国提供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有关划分边界的问题,与在亚洲的其他共产主义运动的关系,以及毛泽东在整个共产主义运动中所扮演的意识形态领域的角色。但他们作出结论说,两国与两党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它们消除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的共同目标,超过可能使它们疏远的因素。

  1960年四月,中苏关系恶化,爆发公开的争辩。8月份,编号为NIE100-3-60,题为“中苏关系”的评估指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两个权力声音”之间“纷争急剧上升”。该文件作出结论说:“我们相信中苏关系里的凝聚力比分化力强大,这种情况至少在这份评估所涵盖的5年内很可能继续存在。”然而即使公开的决裂不可能发生,双方之间越来越大的分歧亦不可能调和。但是,后来中苏关系的发展显然超出了美国情报人员的估计。

  到1966年,国家评估办公室超前地了解到中国动荡不安的国内政治局势会影响它的外交政策。评估员总结当年的双边关系时作出结论说:“只要毛泽东和林彪领导班子保持权力,中苏关系将继续恶化。”虽然评估员认为不可能发生公开的决裂,他们还是写道:“我们不能完全排除争端突然爆发……如果中国加强其民族专断性,严重的麻烦可能出现,尤其在边境地区。”

  3年后,在黑龙江与新疆的中苏边境发生冲突,使双边关系降到最低点。

  台湾问题

  编号为NIE10的评估在1951年宣称,“中共所采取的行动是为了破坏美国在远东的战略利益以及削弱美国与其盟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权力地位。”

  苏葆立认为:“该论断在以后二十年保持显著的连贯性。不管他们研究的重点是东南亚、朝鲜、日本或台湾问题,国家评估办公室的评估员都理所当然地认为中国对美国与其利益和盟国采取敌视的态度,而且认为中国想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力量之战略目标是不言而喻的。”

  遗憾的是,这次的报告解密并未涉及到详细的台湾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