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温州探索城市垃圾利用新方法 用垃圾制砖造高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2:4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沈利民)说出来也许你不相信——温州市一批美轮美奂的标志性建筑如科技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墙体用的都是这个城市的垃圾做成的多孔砖。

  眼下,温州市区每天产生5000到6000吨建筑渣土、160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和500吨左右的装潢垃圾,除了三家垃圾发电厂消化一部分外,利用城市垃圾烧结多孔砖是一种新途径。记者在位于杨府山垃圾填埋场的恒明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看到,在流水线上,各种垃圾先经过破碎、除臭、灭蝇、杀菌,再进行筛选和风选,对塑料、纸张、玻璃、金属、橡胶等再生资源加以回收,不可回收的就做成固体燃料,用来烧砖。据悉,这个公司烧砖所用燃料70%是垃圾燃料,煤只占30%。而制砖原料主要是建筑渣土和一些装潢垃圾。

  垃圾做的砖,质量如何?恒明环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明出示的资料表明,垃圾制砖项目2001年6月通过了省经贸委组织的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认为这种空心砖可减轻建筑物自重,增加使用面积,节约造价。墙体保温、隔热、隔音性能好。2003年2月,国家环保总局把该公司定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依托单位”。陈金明说:“我们每批产品都要送到温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中心,经过抗压强度检测后才出厂。”

  陈金明原在匈牙利经营连锁超市,垃圾制砖技术是他苦心研究7年的成果。记者看到,在整个多孔砖生产过程中,不见废水、废气和废渣排放——因为采用了先进的污水循环利用工艺和隧道窑焙烧工艺。目前该公司的规模还不大,平均日处理垃圾200多吨,日产多孔砖4万余块。虽然这种砖的体积是传统实心砖的1.7倍,但价格却跟实心砖一样,也是每块0.4元。

  令人欣喜的是,城市垃圾制砖已引起广泛关注。今年8月,恒明环保实业有限公司与建德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签订了建设一座现代化垃圾综合处理厂的协议,由恒明公司投资2400万元,建成后可日处理垃圾700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