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河南金顶山风景区内捕杀野生动物的工具遍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4: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们这儿有人在捕杀野生动物,而且捕杀、销售、食用一条龙,景区内每天都有不少动物惨遭毒手。”10月30日,记者接到驻马店金顶山风景区附近的一位读者的举报。

  捕杀工具遍布景区

  昨日上午9时,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距驻马店市区20公里的金顶山风景区。在景区大门口的停车场,停放着大小三四十台车辆,景区内游客随处可见。

  知情人告诉记者,该景区原本是确山县蚁峰镇的国有林场,面积约71平方公里,现在是一个保护较好的省级森林公园,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以前,在这个景区偷猎的人大多是用老鼠夹子和钢丝网套,今年,偷猎者又弄来了一种新型工具:电网。

  “一张电网能罩住几亩地大小的地块”,景区内一位见过电网的妇女比划着说,电网用的电线都是裸露的铁丝,就固定在离地面七八厘米的地方,野兔碰上了,轻的被打伤,重的当即毙命。现在景区内捕杀工具可以说到处都是。

  这种东西对游客也是个潜在的威胁。该妇女说,她曾亲眼看见过一个下电网的偷猎者不小心被电网打出好几米远。

  电网对野兔来说是一个更大的威胁。“原来用夹子或者网套,一个人一天只能逮两三只,用电网有时一天就能逮十几只。”景区内69岁的护林员张开放痛惜地说,他只要见到偷猎者,都会去制止,但是偷猎者人多,地形又熟,根本管不住。

  在景区的一条小道上,记者身后的一名游客差点被绊倒,低头一看,原来是偷猎者下的钢丝网套。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在景区内卖百货的偷猎者,他说,为了增加收益,他和另一偷猎者“每天下的网套至少有100多个,要是下夹子,至少要二三十个”。

  野生动物当街叫卖

  捕杀到的野生动物如何出手呢?知情者告诉记者,附近一些野味饭店和偷猎者很熟,不少人都是定点供应。除此之外,不少野生动物都被带到不远处的蚁峰镇集市上卖掉了。

  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蚁峰镇。在镇中心的十字路口,记者向几个卖水果的生意人打听交易野生动物的场所,几个生意人指了指十字路口向西30米处说:“就在这儿,不过你们来晚了,野生动物早在10点以前就卖完了。”

  据附近的人们说,在这里出售的野生动物主要有野兔、野山鸡、斑鸠等,偶尔还有蛇、野猪等出售。

  记者问野生动物在集市上是怎么卖的,镇上的人说,“就用塑料袋子装着,和其他东西一样叫卖”。

  “离派出所这么近,不怕查吗?”

  “这是小镇,县林业公安局的人几乎不来,派出所的人睁只眼闭只眼,也不大管。”

  景区饭店大打“野味”牌

  在暗访中记者发现,被捕杀和售出的野生动物,最终被送往各野味店,成了一些人的盘中餐。

  在通往金顶山风景区的路上,一家“休闲山庄”门口的牌子上赫然写着“品尝野味”。听说记者中午要请人吃饭,两个女老板忙说:“只要是野味,我们这里都有!”

  女老板提供的菜单上显示:一盘炒野兔35元,一盘炒斑鸠35元,一份野山鸡46元……一听记者嫌菜价太高,女老板忙说:“我们这儿的东西绝对正宗,进的野兔都是活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距金顶山风景区大门100米远的“金顶山庄”,在操作间,一个大盆子里浸泡着刚剥好的野兔,足足有二三十只。几只野山鸡被拴在一起,有的腿上还流着血。山庄里,十几辆轿车停放得满满的,有驻马店的,也有郑州和其他市的。

  在金顶山风景区内,仅有的两家饭店也都大打“野味”牌,记者看到,其中一家就在林场和景区管理中心隔壁,另一家也不过在百米之外。一名店主告诉记者,他们租的是景区管理处的房子,每年要交给景区两三千元的房租和“管理费”。

  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增喜。刘增喜说,野兔、野山鸡、斑鸠等都是河南省一般性保护动物,饲养、运输和经营都必须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准,取得相应证件,否则应按照规定予以相应处罚。在野外捕杀野生动物的行为更是不允许的。而记者在暗访时,没有见到相关的证件。(记者 胡建强 李钊/文 张鸿飞/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