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象 成群野猪白天“走娘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5:21 新闻晚报

  

  现象 成群野猪白天“走娘家”

  29日下午3点,宁波章水镇翻身村66岁的农民龚明刚刚把新一批水稻、番薯种下,看着眼前一片充满希望的黄土地,老汉蹲在一旁,喘着气,抽起烟,真诚地许下一个愿望:明年,野猪不要再来了。

  这个愿望不仅是龚明的,许愿人还包括镇上20多个村的数千村民。

  章水镇是宁波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下辖20多个村,其中半数以上村落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四明山区山顶上。镇政府离市中心大约40公里,坐车大约一个小时。要进山,还得花上一个多小时。

  章水镇出名,因为是当地宁波野猪泛滥的重灾区。龚明的家就在四明山区的山顶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崎岖、颠簸后,赶到位于章水镇的山顶小村——赤水村和翻身村。当地村民知道记者一听是为野猪的事而来,纷纷闻讯赶来——

  显然,野猪已经成了这两个村里的头条新闻。

  “你看看,前几天,这块地一片狼藉,刚被野猪‘光顾’过。”龚明说,那时,地里的番薯还没有拇指大呢,但都被野猪吃得精光了。

  村民老王家原本绿油油的两块番薯地被野猪拱得东秃一块,西秃一块,很多番薯都被连根拱起,田间还留下了一个个碗口大的野猪脚印。

  龚明则指着在庄稼地上支起的稻草人、放置的啤酒瓶、破衣服之类的东西,说,原想吓唬野猪,但庄稼地还是无一幸免,都被野猪糟蹋过。

  赤水村村长说,野猪不仅晚上会到村民的自留地来偷食,有时候大白天也会下山“散步”。前几天,村里有人开车下山,竟然发现在半山腰处有十几只20多公斤的小野猪排着长队走在山路上,浩浩荡荡的队伍,“壮观”得很。

  龚明说,村子依山傍水,山上那些野猪在村民眼皮底下活动,像走娘家一样自由,它们成群结队地跑到村口的庄稼地。有时候一个晚上一头野猪就能糟蹋几十亩玉米地。有几头野猪下山后还经常跑到他家的猪圈门口,如果哪天猪栏忘了关紧,还会在他家的猪圈里过夜。

  村里一份统计指出,在赤水村、翻身村一带的深山里,大约有上百头野猪出没,最近3个月,村里80%的粮田农作物都曾遭遇过野猪的侵扰。

  此后,关于野猪的一则媒体报道是:一头浑身黑毛、身长约80厘米的的小野猪远离了熟悉的山林,一头撞进宁波闹市区,让家住宁波市鄞州区飞虹新村二期小区的陈先生,着实吓了一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