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面对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0:04 南风窗

  

  面对持久战

  这些年,广东政府为打赢这场战争,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对此,桂晓风副署长有感而发:“在打击盗版工作中,广东省承担了特别重要的任务,他们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广东光地下非法光盘生产线就已经收缴了170多条……广东在这方面投入也非常大,其中包括每举报一条非法生产线就奖励30万元,这相当于中国一个副部长10年的工资总和。”

  而广东所取得的成绩,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都有目共睹。一位中央领导曾评价,这些年来破获的生产线当中,广东占了70%到80%,这些生产线加起来只要生产一年,就相当于过去在全国收缴到的盗版制品总和。

  对盗版制品持续的打击,为正版音像产业提供了成长机会。2000年,广东省缴获了18条盗版生产线,同年的正版音像制品销售达到了5.8亿元。2001年,破获了15条盗版生产线,正版音像制品销售额达到8.3亿元。2002 年,破获了13条非法生产线,正版音像制品的销售达到了破纪录的16亿。2003年,捣毁了32条生产线,尽管这年受到非典影响,正版音像制品的销售还是冲破了16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广东省政府与中国文化部联手,2004年9月在广东举办了中国第一届国际音像博览会。 200多家国内外的商家参加了展览,其中包括了世界五大唱片公司以及美国电影协会属下的主要公司。各国的代表都对广东在反盗版战争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反盗版的一方为这个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他们心里清楚,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战争还没有结束。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对盗版持有一个有趣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市场有许多美国大片的盗版,一方面对美国的知识产权是一种损失,另一方面,今天这些忠实的盗版购买者,就是明天忠实的好莱坞观众。就好比食品推销中常有的 “廉价试食”一样,盗版也在为好莱坞创造明天的消费者。

  中国才是盗版活动的真正受害者!所以美国可以不急着打盗版,中国却不能不急。如果没有了自己的文化产业,中国又怎能做一个世界强国呢?

  然而,要打赢这场关乎全民利益的战争,不能仅仅依赖于政府职能部门。所有人都应该联合起来,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而战。

  反盗版的战争,是一场全球化的战争。就如现今的反恐战争一样,它的战况会有起伏,战线也会因形势而转移。要取得最终的胜利,一个国家的力量是不够的。应该各国联手合作,哪里有盗版,就在哪里打。

  就在笔者准备结束这篇文章的时候,看到2004年10月14日香港《太阳报》的一篇文章。文章以《FBI进驻香港查老翻》为题,报道FBI进驻美国驻港领事馆,协助打击盗版。同时,美国增设5个维护知识产权的特别行政处,并赋予调查人员特别权力,可以监听嫌疑人的电话等。使美国在香港从事此项工作的人数增加了3倍。除了香港,美国还为此向匈牙利布达佩斯等地派出了FBI。

  这些消息都表明,战争各方仍在奇招迭出。人们不知道这场战争要进行多久,不知道各方还会使出什么样的招数,只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盗版与反盗版的战争还在继续……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南风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