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学者谈南京大屠杀及中国爱国主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0:48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昨天,一位日本学者来到南京,与南京的学者及部分历史系研究生坐在一起,举行了一次特殊的沙龙——南京大屠杀学术研究沙龙。这位学者名叫笠原十九司,是日本国内研究南京大屠杀的权威学者之一。有人评论,这个沙龙是在特殊的日子——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特殊的地方——南京,特殊的人——日本学者,就特殊话题——日本人如何看待南京大屠杀,进行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民间学术交流。对于南京人来说,听了太多本国学者的说法,倾听一下日本学者的说法,意义也许非同寻常。

  在南京师范大学,记者见到了笠原十九司,矮矮瘦瘦的身材,戴着大镜片眼镜,穿着朴实,但显然,他看上去是一个很认真很严谨的人。笠原十九司是日本都留文科大学教授,日本左翼学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南京大屠杀。他在日本国内出了数本书,以大量史实说明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因此,一些日本右翼人士视他为眼中钉,他也因此多次受到右翼人士的攻击。在昨天下午3个多小时的沙龙上,他的报告占了2个小时。

  以下是笠原十九司教授部分报告内容:

  李秀英案在日本的强烈反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在日本打了赔偿官司,这是中国受害者向日本加害者要求赔偿的诉讼。现在,有关中国受害者在日本要求赔偿的诉讼已有近50件。我感到高兴的是,日本政府虽不支持这些诉讼,但日本民间有许多人支持。李秀英案在日本的反响很大,关注度很高。她胜诉了,虽然判决否决了李要求日本政府赔偿和谢罪的要求,称诉讼超过时效,政府没有义务赔偿民间人士的损失等,但判决结果承认李的受害事实,这是最重要的。案件现在到了日本的最高法院。

  在这个案件过程中,一些日本右翼人士说李秀英是假的受害人,她讲的事是编造出来的,李就此事向日本政府又提出名誉诉讼。李的这个案子又赢了。现在此案也到了最高法院,但最高法院在有意拖延判决,但我想李还会胜的。这种状况让人遗憾,但日本不少民间人士在为此案奔走。

  日本右翼企图否认“百人斩”

  日本一个记者本多胜一(音),1972年来到中国南京调查后,回去写了两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书,反响非常大,卖了100多万本,许多日本人是通过这两本书了解南京大屠杀的。我和他的私交不错,我认为他是一个正义之士,是一个让人尊敬的新闻工作者。他的书中写了两个日本兵比赛杀无辜中国人的的事,即“百人斩”事件,现在这两个日本兵的亲属和一些日本右翼人士在法院告本多胜一。右翼人士企图通过此事,否认“百人斩”的存在,进而否认南京大屠杀。如果本多被告倒,“百人斩”事件与南京大屠杀可能会从历史教科书中取掉。

  现在,日本的左右两派学者围绕这个案件,斗争非常激烈。我们找到不少有利的证人,有力的证据。从事实角度来讲,我们站在有利的一边,但是我们担心审案的法官害怕得罪右翼势力,所以案件的结果很难预料。

  历史教科书问题

  日本右翼近年一直企图修改历史教科书,取掉南京大屠杀部分,但他们的意见一直没被采纳。现在,日本只有百分之一的学校采用了新教科书。但此事新的动向让人担心,日本有不少政治家要求改写教科书,种种微妙的情况显示,相关部门在右翼的活动下,有可能通过新教科书。并且,建议改教科书的人,越来越多。

  我看到了一本介绍新教科书的杂志,书中写得很明确: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还说当时没有慰安妇制度,还称大东亚战争是为了促进这些国家独立。新教科书的指导思想是要从有关“旧敌国”的宣传下解脱出来,不再受“旧敌国”的约束。我们非常担心的是,如果新教科书通过,那么会有更多的学校采用。

  还有,现在的历史教科书中虽然有南京大屠杀的内容,但许多老师却不敢公开地在课堂上讲,他们讲南京大屠样要承受很大的压力。曾有一个老师,在课堂上向学生讲了慰安妇事件,结果受到学校处分。日本的一个县,还通过一项决议,不许高中生休假旅游时来中国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日本传媒如何看南京大屠杀

  日本的主要报纸,基本上有一半认为南京大屠杀是存在的,一半则持否定态度。突出的事件是南京大屠杀连环画事件,一名作者在一本年轻人的杂志上刊出三期连环画,画一个日本青年在战时到中国来的事情,作者是看了当时许多国内报纸和图片后画的,连环画描绘了南京大屠杀的惨状,但后来没连载完,右翼人士给杂志施加了压力,并且将作者告上法庭。让人痛心的是,正义的漫画家受到如此多的攻击,而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漫画家,却刊出许多漫画。

  在日本国内的网络上,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内容畅行无阻,我在网站上被攻击的次数达到600次左右,他们批判我是“卖国贼”,是说“对日本不好的人”,在他们的“卖国贼”排序中,我排第三、四位。

  在图书市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书要比肯定南京大屠杀的书多得多。

  日本青年的态度倾向

  在教科书事件和因特网的影响下,相当部分的日本青年倾向于相信南京大屠杀不存在。就连我的学生,近年也在课堂上向我提出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的观点,这是前几年没有的事情。我的一位学生用400字一页的稿纸,写了240页材料,向我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我与他进行了个人交流,他的理由是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观点通俗、好懂,有说服力。我的不少学生不再读我的书,肯定南京大屠杀的书,现在读得人也比过去少了。我与学生讨论这个话题,他们说这是政治话题,讨厌讨论。

  后来我的一些学生让我知道了他们为什么愿意相信南京大屠杀不存在,原来他们更愿意相信日本是一个好的国家,而不是一个坏的国家,这样他们觉得生活在这个国家里才安心。

  对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点建议

  前不久,中日亚洲杯决赛前,日本媒体把中国球迷的一些过激行为评价为“抗日行为”、“反日行为”,报道发出后,民意调查表明,61%的日本国民对中国有不好的印象。日本媒体认为,中国球迷的表现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导致的。这种报道是很片面的,没有说为什么中国球迷会那样,实际上是日本不承认历史导致的。据我了解,中国球迷的这种心态最多是“厌日情绪”。

  但是,我想给中国目前的爱国主义教育提点善意的建议。一个例子是,在中国受了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的学生,到日本留学或工作后发现,许多日本国民其实是很热情、友好和善良的,这出乎他们意料,因为他们原先国内的教育中过多地强调日军的暴行,给他们形成一个印象是日本人是残忍的。其实,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应该强调一点,就是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原本善良的日本人变得凶残,从而在中国犯下那么罪行,这样会更好一些。

  日本人对历史的认识为何一直右倾化

  我个人认为,日本人很善良,但的确有一个本性,就是服从强权,遵守国民政策,国民有从不与国家违抗的民族心,所以,他们作了残忍的事,也没有罪恶感,他们只是觉得,这是服从了国家。是军国主义让日本右倾化的。

  这是政治问题。日、美同盟,这把日本也拖向战争状况中了,日本的右倾化,根本目的是让日本国民有一个参与战争的意识。为什么小泉一再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是为加强日本人的参战意识。比如日本现在派兵去了伊拉克,肯定会有战死的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就会让不少国民安心,因为死者会进入神社接受参拜。现在的日本内阁,有三分之一是保守党的后代,他们的父辈本身就向他们美化了历史,否认了南京大屠杀真相,这也是他们推行右倾政策的原因之一。

  中日两国国民要加强交流

  我认为中日关系要发展,必须正确面对历史问题。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民族心,日本人也有日本人的民族心,他们都爱自己的国家,这不难理解,但两国人民都要把民族心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不能狭隘地爱国,否认对方。两国人民,尤其是两国青年,必须加强交流和对话,进而消除误解。

  来南京与学者就南京大屠杀进行交流,笠原十九司显得很激动,乐意回答每位学者、学生和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说他非常理解南京城在每年12月13日拉响警报,非常理解南京大屠杀带给中国人尤其是南京人的创伤。听说南京将扩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建议扩馆时,要注重一点,就是能让来参观的日本人深切感觉到遇难者的痛苦。(记者/宫靖)(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