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今冬明春严防非典果子狸暂时不会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1:42 东方新报

  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全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及流感防治工作,预防重大疫情的发生,昨日,卫生部公布了《2004-2005年冬春季全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及流感防治工作方案》,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负责人表示,湖南的相关工作方案及疫情预测情况将按要求在11月15日前出台并上报卫生部。

  扩充并调整救治专家组

  国家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在接到省内首例疑似非典和疑似人禽流感病例报告后,应于12小时内派出省级专家组进行判定,卫生部在接到各省首例疑似非典和疑似人禽流感病例报告后,应于24小时内派出国家级专家组进行判定。

  湖南措施:省卫生厅疾控处李小松告诉记者,湖南曾在去年成立了一个73人的应急救治专家库,其中又分为诊断专家组和救治专家组。今年在卫生部的统一部署下,湖南也将进一步充实和调整救治专家组。另悉,专家组主要由呼吸科、传染病科、重症监护科、医院感染科、中医(及其他传统医学)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负责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果子狸暂时不会“解禁”

  国家要求:为了遏制可能病源,卫生部还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禁止宰杀、烹饪、销售果子狸等野生动物和病禽,提倡文明的饮食习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不良的环境卫生状况。同时加强对饲养、贩卖果子狸等野生动物和禽流感患病动物暴露人群的健康状况监测。

  湖南措施:省卫生厅疾控处负责人称,依照《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湖南省在今年1月曾下令依法查处非法制作、加工、出售果子狸、貂、獾等动物的行为。根据卫生部的方案部署,湖南仍不会在短期对果子狸“解禁”。

  将对人禽流感设预警点

  国家要求:由于有明确证据证明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卫生部特别强调各省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湖南措施:湖南将对出现鸡、鸭等禽类不明原因死亡的情况的县(市)区作为人禽流感预警点。李小松称,湖南至今未发现一例人禽流感。但湖南曾发生过禽流感病例,武冈和平江都曾是禽流感疫区,因此预防工作就绝对不可掉以轻心。

  据了解,湖南省疾控部门未放松对人禽流感的预防工作,其中,由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的“湖南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近日通过鉴定。该监测预警系统已成功地应用于今年湖南省人禽流感的监测预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正预测今冬明春疫情趋势

  国家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部门,对今冬明春的疫情趋势作出预测,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于2004年11月15日前将工作方案及疫情预测情况报卫生部。

  湖南措施: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负责人表示,湖南该项工作具体方案将在近日出台。 新报记者 沈颢 实习生 谢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