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宁体育中心:景区深处“搏动”的“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5: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经过一年紧锣密鼓的施工,方山脚下,弘景大道、学八路的交界处,心脏型的江宁体育中心,作为江宁教育功能区的“心脏”开始了“搏动”。一年前,这里一片荒芜;一年后,这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区级体育中心,为十运会女足、摔跤项目提供场地。

  十运会已进入倒计时,占地31万平方米、投资8亿元的江宁体育中心距离为十运项目“
供血”还有多远?昨日上午,记者探访了江宁体育中心建筑工地。

  方山俯瞰,体育中心轮廓初现

  江宁体育中心位于江宁区的教育资源共享区,南依风景秀丽、人文历史底蕴丰富的方山风景旅游度假区,北望青龙山。登上方山向北俯瞰,整个江宁体育中心宛如一颗巨型心脏,学四路、学七路和学八路三条动脉在这里汇集,南金(区间)、247路等公交线路穿梭其间。这里距离禄口机场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交通十分便利。

  位于中心中部的椭圆形建筑便是主体育场,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3万多名观众。薄雾中清晰可见的是东西两个4层月牙形看台,围成了主体育场的轮廓。

  主体育场旁,便是可容纳5500人的体育馆,建筑面积达14481平方米。晨雾下的乳白色环状屋面,给人和谐之感。环的内圆是900平方米的圆形膜结构屋顶,外圆是螺旋形屋面。

  目前,体育场、馆主体都已封顶,装饰工程也已开工,连通场、馆的综合训练馆正在做基础的垫层。

  80米,江宁建筑丛林中的新高度

  走进“建筑林”,记者的“第一感受”便是工程的庞大:一根直径1.8米、长80米的桅杆横卧在工地上,月底便会“立”起来。这样的桅杆还有3根,用于将东、西看台两个月牙形的屋面通过4根斜拉索吊起,预计年底可完工。有关人员告诉记者,“80米,这在江宁建筑丛林中是一个新的高度。”

  走进36米高的主体育场,环顾四周是4层的看台,底楼是功能间。场中央将建成8×400米国际标准跑道及国际足球比赛场地,可承担国际洲际比赛的分赛、预赛、演唱会及区内各种大型文化活动。

  穿过综合训练馆,便是26.8米高的体育馆。最夺人眼球的是体育馆别具匠心的幕墙设计:最下段用的是山西黑花岗岩,中间是采光玻璃,再往上是银灰色铝板,单是铝板就有带孔和带波纹的两种,一种浓郁的现代建筑的时尚气息扑面而来。目光再往上,便是螺旋型的乳白屋面,一直“爬升”至半透明的顶部——精巧的外观设计,可以使人们从不同的角度领略馆内的赛事风光。

  十运会后体育中心可成为健身休闲的公园

  在江宁科学园重点工程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体育中心的设计效果图。体育场75米高空投下的光锥,在红跑道、绿茵场上交织成一片,乳白、银灰、山西黑三色彩带为体育馆“着”上浓郁的现代建筑气息,训练馆像条巨蚕,与场、馆首尾相接……但这些并不是体育中心的全部。

  体育中心有不少大面积的草坪,在水景、行人的点缀下,俨然一座公园。一座花瓣状的喷泉广场坐落在体育场的南边,与其他建筑隔水相望。以体育场为圆心,西北有两个扇形停车场,周围遍布曲边草坪。江宁体育中心——这一心脏形的区域将新绿展放至方山脚下。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宁河网密布,体育中心规划设计偏重于江南水乡与现代建筑的结合,并以圆弧形曲线勾画建筑的整体外观,建成后大则气势磅礴,小则迤逦秀美。

  据介绍,江宁体育中心在十运会后还要建造游泳馆。因为处于教育资源共享区,周围汇集了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工程学院、中国药科大学等数所高等院校,十运会后,体育中心将成为这些高校举办大型体育比赛、歌舞演出的理想场地。南京日报记者 刘远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