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猪成灾宁波首开捕杀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5:3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10月31日早上,宁波章水镇上34岁的猎手崔志杰小心翼翼地擦拭一杆猎枪,准备上山打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猪。

  为防止野猪糟蹋庄稼,上周起,宁波市各地区公安机关陆续向当地狩猎队队员发放猎
枪。这样统一规定狩猎期和禁猎期,在宁波,甚至在浙江省也是第一次。

  粮田遍遭野猪的侵扰

  章水镇赤水村支书说,由于这几年石油液化气的普及使用,村民一改传统的以柴草为燃料的生活方式,使当地生态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没想到,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倒养育了一大群野猪。

  一位村民说:“一头母猪带着几个子女,半夜下山,只需几个小时,3亩地就没了,和地一起消失的是农民今年的收成。”

  问题是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按照规定不能猎杀,村民更不敢随便猎杀。加之,森林里已经没有了老虎等野猪的天敌,从而使野猪成了只受保护而没有任何控制的特殊野生动物。

  村里一份统计指出,在赤水村、翻身村一带的深山里,大约有上百头野猪出没,最近3个月,村里80%的粮田农作物都曾遭遇过野猪的侵扰。

  一次打猎至少盖5个钢印

  崔志杰是章水镇上首批领到猎枪的猎手之一。在听到赤水村村民说,北山那边一块番薯被野猪拱坏,崔志杰双手一挥,走吧,立即和7名猎手,带2只猎狗赶往北山。

  章水镇派出所负责野猪围猎的沙陈说:“我们会一路请示上面,通常一次打猎,至少得盖上5个同意的钢印,而且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拿到枪。想拿枪首先要有林业局审核的猎手资格。各地区发放的猎枪支数都有配额,不是每个猎手都能拿到枪。”据介绍,对于猎手,公安局也有严格的管理。他们每个季度都要上“安全课”。对拿到手的猎枪,警方要求平时必须存放到一个特制的保险柜。而保险柜的规格也由警方事先制订。另外,枪支不能外借,只能由猎手本人使用。据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