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商总局:国内报纸食品广告近六成涉嫌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5:5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昨天,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对全国部分报纸发布的食品广告的检查结果,在今年8月9日至15日的一周时间内,在国内食品广告发布量较多的61种报纸发布的694条食品广告中,竟发现违法或者涉嫌违法广告413条,违法(涉嫌违法)率高达59.51%。

  据工商部门介绍,检查中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上,包括在广告中出现与药
品相混淆的用语,直接或者间接宣传治疗作用,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此外,一些保健食品广告中使用医疗机构、医生的名义或者形象,涉及特定功效的利用专家、消费者的名义或者形象做证明。还有一些保健食品广告内容超出和扩大卫生部核发的保健食品证书中的功能,尤其是灵芝类保健食品广告超出核定功效范围宣传对肿瘤的治疗现象比较突出。

  工商总局公布这次检查发现的十大典型违法广告案例:

  1.《兰州晨报》、《春城晚报》发布“脑力智宝”食品广告,宣称该产品对脑病的治疗作用,涉嫌虚假,并多处违反食品广告发布规定。

  2.新疆《晨报》发布“苦乐康”胶囊广告,宣称该产品对糖尿病的治疗作用,涉嫌虚假,并多处违反食品广告发布规定。

  3.《今晚报》、《新安晚报》、《江南都市报》、《齐鲁晚报》发布“神经节苷脂”食品广告,宣称该产品对脑病的治疗作用,涉嫌虚假,并多处违反食品广告发布规定。

  4.《燕赵晚报》、新疆《晨报》发布“协和汉龙胶囊”广告,宣称该产品对糖尿病的治疗作用,涉嫌虚假,并多处违反食品广告发布规定。

  5.《新文化报》、《城市晚报》发布“今脂善”保健食品广告,宣称该产品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多处违反食品广告发布规定。

  6.《春城晚报》发布“彤辉罗布麻茶”食品广告,宣称该产品对高血压等疾病的治疗作用,多处违反食品广告发布规定。

  7.《燕赵晚报》发布“保血神茶”保健食品广告,宣称该产品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多处违反食品广告发布规定。

  8.《新安晚报》发布“九润枫斗晶”食品广告,宣称该产品对多种疾病的治疗作用,并多处违反食品广告发布规定。

  9.《城市晚报》、《新文化报》发布“美人王胶囊”食品广告,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并多处违反食品广告发布规定。

  10.《太原晚报》发布“阿法林福根”保健食品广告,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并多处违反食品广告发布规定。 作者:张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