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暖日:银川“赶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56 宁夏日报

  考前“复习”抓重点

  去年11月1日,银川的大街小巷漫天飞雪,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有的小区部分居民家里室温不到10度,有些家庭只好将孩子和老人转移到亲戚家避寒;报社关于“暖气不热”的热线电话接连不断,受冻居民怨声四起,供暖问题一时沸沸扬扬。究其根源,各有说法。

  因责任划分模糊致使老化管网无人维修,开发商与供热单位推来搡去,谁也不愿意认领这个惹人生厌的“孩子”,老化的管网成了暖气入户一道难过的坎。而巨额暖气费的拖欠也成了企业的一块“心病”……今年暖气不热的病因根治了吗?

  10月29日,银川冷雨绵绵,距离供暖期还有2天。在银川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供暖科,记者看到,来自银川市各供暖单位的“自查报告”均已按时“报到”。针对去年暴露出的一些诸如二次管网老化漏水、拖欠暖气费等典型问题,今年,银川市政府早在6月份就给各供热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供热自查工作的通知,责令各单位对供热系统进行检修排查,并相应反馈给银川市物业管理办公室。针对一些严重影响该区域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居民多次上访的供热单位,则要求放弃其供热权限。例如:去年,长相忆宾馆供热质量低,居民反映强烈,今年,责令其退出供热领域,资产由区国资委转移给市国资委,由宁夏哈纳斯天然气热电有限公司建设燃气锅炉房负责该区域居民供热。

  针对开发商和供热单位等互相扯皮的现状,银川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了这样的措施:目前,他们已逐步将所辖小区的二次管网收归名下,明确责任,居民家中的管网维修居民付费,公共管网的维修费用由电厂承担。公司副总经理董占旺说,明确管网归属责任是解决管网维修、提高供热质量的关键。今年,公司借前车之鉴,在已经收回二次管网产权的辖区内分七组实行换热站责任承包制,直接与终端用户联系,即无论是公共管网还是居民家中的管道,出现问题直接找该区域负责人,避免了“第三者”中间“搅局”的可能。

  收费,又是一年心痛时

  暖气是商品,使用交费天经地义,但到了每年暖气缴费时,供热单位和用户都会不约而同“偏头痛”。今年,银川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对症下药,对部分拖欠采暖费严重的小区在供暖前安装密码锁。“今年,我们在‘绿地苑’试装了18块密码表,实行按天计量,先买气解码后通暖。”公司副总经理董占旺说,这种计量和收费相挂钩的方式比较公平,如果试点成功将逐步推广。“目前,计量手段的欠缺仍然是影响供热的难题。”董占旺说,今年,交费率低于60%的小区仍有可能推迟供暖时间,因个别用户欠费而影响一个单元或整栋楼供暖的情况仍然无法解决。

  由于水、电、煤等原材料涨价,银川市政府今年在收费等问题上推出了一些新举措。今年6月,银川市供热价格调整听证会召开后,8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将供热价格在2001年的基础上上调了27%,即居民住宅由每月每平方米2.20元上调到每月每平方米2.80元。银川市房产管理局对于减免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户的采暖费用也做出了相应调整:今年采暖期内执行每月每平方米2.20元的标准,以后每年每平方米在2.20元的基础上逐年顺加0.01元,直到价格达到居民住宅现行供热价格;建筑面积不足65平方米的按实际面积减免,超出65平方米的,超出面积按每平方米2.80元收费。

  兴庆区唐徕小区崇安社区,现有190户低保户,往年,一户人均不足50元的家庭就可以享受优惠的取暖费,今年,取暖费调整后,一户人均提到不足100元,才能享受优惠政策,于是许多人点起蜂窝煤炉子。住在该社区13号楼3单元501室的袁龙英,丈夫去世多年,因为身体不好,一直没有工作,51岁的她,靠低保过日子。4年前,物业部门给她所住的楼集体通暖气管道,因为没有经济来源,袁女士的家没有通暖气,每到冬天,她都靠蜂窝煤炉子取暖。袁女士说,屋子客厅有阳光,晴天靠阳光,阴天靠炉子,自己已经习惯了没有暖气的冬天。由于各种原因,收费依然困难重重,银川市物业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保证99%的供热单位可以准时供暖,但不能保证99%的人都能用上暖气。

  仍有答卷“不及格”

  供热前期,供热单位可谓做足了准备,那么今年的情况如何呢?走进兴庆区信义小区,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很多住户依然在冰冷的屋子里瑟瑟发抖,走进二楼王先生家似乎比别人家暖和些,可是一问才知,原来他家正开着空调,开空调每天用电12度,这对王先生来讲,无疑是一笔额外的负担。在该小区的锅炉房,记者了解到,原由长相忆宾馆供暖的小区现被宁夏哈纳斯天然气热电有限公司接管,也就是煤改气了。10月30日,在试水时发现管道漏水,于是连续3天都在加班加点抢修。而由该公司供热的这12.5万平方米小区的居民还得要耐心等待管网的接通。很多居民担心又要重温“旧梦”。

  11月1日,记者从银川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供暖科了解到,他们一上午接了60多个投诉电话。家住唐徕小区的熊女士告诉记者,10月29日,她看到楼下贴出了供暖试水通知,可是自家的暖气管道并没有水流动的声音。于是,他们找来了换热站负责人,到现场检修后,这位负责人说暖气管总筏门坏了需要修理,可至今没人管。熊女士说:“我们家上有老下有小,半个月前,就开了电暖气取暖,盼着供暖时间能快点到来,可是盼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

  疑惑之余,记者又来到去年问题比较严重的银川市一幼、广厦新村、出版家属院。走进一幼的一间教室,教室温度不到16度,老师告诉记者有些孩子已经感冒了。而在银川热电厂一幼换热站,记者正好碰到一位家里有老人的住户在同换热站工作人员愤怒地理论。当听到换热站的人解释说:“我们在10月30日才接上电开始试水,现在有一段二次管网烂了正在抢修。”这位住户说:“电通不上是你协调的问题,管网烂了,你早干什么呢?”11月1日晚7时40分,记者电话采访了董占旺,他说:“一幼换热站的二次管网漏水,按计划到今晚9时就能抢修完。”当晚9时,记者又一次电话采访了部分居民,他们反映自家的暖气仍然没有热。

  供暖第一天,很多供热单位的“答卷”都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但由于各种原因,依然有单位不“及格”。(本报记者 郭力芳马晓芳魏杰)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