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又一次闻到“霸王”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1日起,中国人保开始启动新版车辆损失保险费率。车损险费率上调20%至30%,同时引入绝对免赔制度,免赔额为500元。在刚刚具备购车能力的普通老百姓眼里,保险公司单方面推出的这款规定实在显得霸道。

  对于相当一部分谨慎行车的私家车主来说,每年的出险不过是一两次无伤大碍的“小剐小蹭”。如果500元以下的统统免赔,拱手送上保费的意义岂不大打折扣?一旦出险超出5
00元,保险公司将只赔付超额部分,这对拥有汽车的市民而言更不公平。保险公司借助所有车辆必须投保的行政性保护制度,在上调保费的同时单方面推出如此苛刻的条款,并强加给被动的车主,这算不算是“霸王条款”?

  “小事故出险率高”,这或许是推出“500元免赔”的堂皇借口。但是,如果说“500元免赔”就能提高行车安全,这倒是过于看低了广大消费者的觉悟水平。在我看来,没有人愿意不停地去“小剐小蹭”,因为没有人愿意和苛刻至极的保险公司多打一次交道。车辆违章记录与费率水平挂钩,无违章记录的车辆可以享受费率上的优惠,这是车辆保险的国际惯例,与什么“500元免赔”没有任何关系。一向自称要与国际接轨的保险公司,为什么这个时候又要大讲“中国特色”?

  随着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车主们在法律面前已经处于事实上的弱势地位,不得不随时准备为整个社会进入文明舒适的现代生活付出代价。因为事故的增加,不得不“上调保费”;同样是因为事故的增加,不得不推出“500元免赔”。左也由你,右也由你,这不是“霸王”又是什么?!

  车险改革的最终方向,应当是给中国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实惠和便利。或许,我们的力量无力推倒“500元免赔”,也无力阻止其它保险公司跟风仿效,更无力阻止垄断联盟的形成。但是,总有一天,当中国的消费者真正拥有更多选择机会的时候,我们绝对不会忘记曾经被迫忍受的这种充满专横的“霸王”味道。

  (本栏欢迎读者来信,电子信箱为dk671209@sina.com,信函请寄工人日报要闻部《来信·观点》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