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次数 死伤人数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7 黑龙江晨报

  1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定,从11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为冬防期。会议通报,今年1月至10月份,全省火灾形势相对平稳,重特大火灾得到有效遏制,但亡人火灾有所上升,重点季节、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火灾仍居高不下。全省共发生火灾12410起,死亡93人,伤74人,直接财产损失2965.8万元,四项指标均比同期有所下降。副省长王东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1月至10月份,全省重特大火灾比同期下降,共发生重特大火灾11起,死亡15人,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612.6万元。其中春季火灾呈高发态势,3个月内造成15人死亡。火灾主要集中在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四个城市。1月至10月份,这4个城市共发生火灾8998起,死亡60人,伤38人,直接财产损失1692.4万元。居民住宅、人员密集场所、农村成为火灾事故多发区。亡人火灾事故上升,1月至10月份,全省共发生亡人事故73起,死亡93人,其中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病人共有65人,占亡人总人数的69.9%。

  据统计,用火、用电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放火、吸烟、玩火引发的火灾也不在少数。1月至10月份,全省因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53.7%。吸烟、放火、玩火引发的亡人火灾61起,造成78人死亡,其引发的重特大火灾8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92万元。尤其进入冬季,一些家庭、公众聚集场所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不断增加,火灾隐患将随之加大。

  副省长王东华在会议上指出,当前该省消防安全工作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单位特别是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火灾隐患仍未得到根除。建筑消防设施合格率尚不足70%,未经消防验收合格投入使用的建筑大量存在,仅哈尔滨市就有1288栋。农村、乡镇建筑耐火等级低、燃料结构差、电器线路老化、违章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等问题还没有解决,极易引发重特大火灾事故。

  为此,在今年的冬防期,全省将以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粮库、仓库、农村、社区为工作重点,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火灾隐患、要坚决采取果断措施,将火灾隐患整改到位,遏制恶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冬季防火安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