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士们各有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8 南方都市报

  

  博士们的妙招

  每个博士都有不同的绰号,信息化博士、果王博士等,柳州市政府的一名官员说“博士的点子就是新”

  “信息化博士”是古堂生在玉林的代名词。在他来之前,玉林是广西唯一没有设立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管理部门的地级市。

  “我们一直想搞这块,但以前没有专门机构。”玉林市信息办副主任朱冰说。而古博士的到来恰好填补了他们的这个需要。

  古堂生刚到玉林,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信息化的各项工作面临着没人没资金没机构没经验的尴尬处境。”于是,他首先着手牵头组建玉林市信息中心。

  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从信息中心成立、发布招聘广告、资格审查、组织命题、初试、阅卷、复试、政审到最后的录用上班,一共才一个多月时间。“古博士来之前,从来没有这样的高效率,我开始认识到他的能力。”朱冰对古堂生由衷敬佩。

  机构组建了,但古堂生和同事们遇到更大的问题是资金。“以前玉林一些部门在信息化方面有过一定的投入,但实际效果与预期的差距导致了部分干部对信息化的理解存在误区,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在玉林这个财政捉襟见肘的地区,大量的基础投入是不可能的。”古堂生感到困难重重。

  在充分调研并取得市长支持的基础上,他找到了妙方——整合资源。利用玉林各政府部门现有资源的冗余,搭建起电子政务的硬件平台,将投入的重点放在系统的软件平台和应用层面。

  终于,玉林市的信息化工作局面慢慢有了改观。《“一站式”公共数据交换支撑平台及应用成型系统》和《玉林市地方经济管理信息系统》两个项目正在向国家申报。而正待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2004-2005年度玉林市电子政务建设规划与工作方案》,先前已获得专家会的好评。

  “如果这个规划和方案能顺利实施,我们玉林的政务信息化水平将肯定走在广西各地级市的前列。”朱冰对前景充满了信心。

  成绩的背后,是古堂生艰辛的付出。“经常熬通宵,饿了就吃方便面。古博士的宿舍和车上堆得最多的就是方便面。”朱冰感慨说,“他胃不好,工作起来就什么都不顾,我曾经半夜陪他去医院打吊针。为项目的事去自治区发改委起码有50次,住的都是90块左右的旅馆,想把钱用到最需要用的地方去。”

  10月29日,记者在玉林采访,古堂生执意要请记者吃饭。饭后,信息中心的同志将剩下的菜打包。“古博士来玉林一年多,今天是我们一起上馆子吃的第五顿饭。”朱冰悄悄地告诉记者,“他平时吃得都很简单。”

  在梧州坊间,对赖作卿的评价是“典型的知识型人才、做事认真、话不多、内向”。而就是这个“话不多”的赖博士,在详细了解梧州产业现状、技术条件及市场前景的基础上,向市委和政府提交了“梧州要像抓工业一样来抓现代养殖业的发展思路”调研报告,一鸣惊人。

  “赖博士对现代养殖业的报告,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赞扬。”梧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何际珊透露。

  而利用大学教授的优势,为当地农科人员作讲座也是赖作卿一大特点。从2003年起,梧州开始选派现代农业科技特派员,进入107个村进行技术指导。

  “我们派下去的人员都要进行培训,而今年培训请的第一个老师就是赖博士。他向300多位中层干部讲了自己对农业产业化10多年的研究积累,并提出以‘科技经纪人’的形式,在发挥科技力量的同时,发挥经济管理作用。的确让我们耳目一新,很有收获。”梧州市农业局的一位干部对记者说。

  梧州荔枝等水果资源丰富,但是规模小,缺乏市场竞争力。赖作卿主动联系了温氏集团前来商谈合作事宜。“第一次缺少经验,材料准备不够充分,搞砸了。”赖作卿说,“我当时心里真是急呀。马上调整方法和思路,对方案重新包装,整整干了几个晚上。后来温氏集团再来的时候,对我们非常满意。一线政府工作就这样锻炼了我的能力。”

  “果王”是贺州百姓对易干军的尊称。他的《从国内外脐橙生产与消费看贺州发展脐橙产业的优势》调研报告,首次提出在贺州大力发展脐橙的设想。在得到市领导肯定后,贺州的脐橙产业搞得有声有色。易干军起草的“关于调整水果品种结构,大力发展脐橙生产的决定”已作为正式文件下发;先后3次带团去赣州、中山、桂林等地考察脐橙生产,掀起了贺州脐橙一轮又一轮高潮。

  李佳洪在柳州的杰作之一则是建立了市政府金融系统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促进银企合作。“我们学习和了解到金融政策和形势,政府、银行、企业共商发展大计,增进了解,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柳州市政府的一名官员坦言,“博士的点子就是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