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士们感受基层官场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8 南方都市报

  

  微妙的“挂职”角色

  “只要不涉及原则问题,有些所谓的官场‘潜规则’我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此前,博士们均在科研院校和企业工作。挂职市长助理,意味着他们工作环境的改变、思维习惯的改变、身份的改变。官场历来充满了智慧与争斗,而纵横交错的官场“潜规则”也已经是众人心照不宣的公开秘密。文质彬彬的挂职博士们适应得了吗?

  “我一般在市政府常务会上很少发言,但并不是没有想法;我也很少去评论其他同志的工作,尽量避免因不恰当的评论带来不必要的误解。”一位博士说,“只要不涉及原则问题,有些所谓的官场‘潜规则’我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说到底,当地官员更加愿意把我当成‘客人’。因为我是挂职,不影响到当地原有官员的利益和官场生态,所以他们还是很客气的。”另一位博士说,“如果自己不主动要求工作,别人一般不会给我压力。”

  事实上,博士们这次挂职的市长助理是一个没有实权的虚职,“我们一般不可能主动给博士压任务,也不会把没有解决的难题扔给博士。”梧州市委组织部知工科长张赞解释道。博士作用的发挥大小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个人主动性和所“助理”的那个市长的态度。

  而古堂生也认为,玉林的信息化工作之所以还算顺利,和玉林市市长金湘军的支持密不可分。在一次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作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金湘军当着38个委办局一把手的面明确表示:各位一定要配合好古堂生做好信息化方面的工作,古博士到各个部门去沟通和协调,就是代表了市政府的意图,代表了市长的意图。

  “市长的表态对古博士的工作开展帮助非常大,他的话其实给了古博士在信息化领域足够的权力,之后我们明显感到各部门配合多了。”朱冰体会很深。

  古堂生是幸运的,他遇到了一个好领导。但据田波介绍,在广西挂职的12位博士中,也有人因为当地领导不重视,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甚至有人在最初的时候天天数着大街上过往汽车计算车流量。

  “说实话,大多数人都认为博士来这里是镀金的,一年后肯定提拔走人。所以如果他们愿意干实事最好,不干也可以接受,就看博士自己了。”田波的看法相当程度上代表了当地官员对博士的态度。

  田波举了个例子,有一次市长助理要公干,向秘书长借车,秘书长表面答应得很好,最后人却找不到了。“秘书长肯定想,你市长助理算什么?我凭什么要借车给你。”

  每个博士都有过这样的思想冲突,“苦闷的时候,也想过何必这么认真,无非挂职一年。但转念想既然来了,就要做好。”

  挂职的角色,同时又带给博士们相对超然的人际关系。一位博士表示,反正是挂职,所以有时候说话也不怕得罪人,只要是自己工作上的事,该怎么说还是怎么说。

  “如果博士不是以挂职市长助理的身份来梧州,而是作为引进人才,那他们工作往往就不好开展了。在单位中既不是领导又不是负责人,谁听你呀。”梧州人事局一位干部分析说,“至少从目前看,以挂职的身份来当地工作是最理想的形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