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留问题很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8 南方都市报

  

  敏感的去留问题

  大多数官员在心里把博士当成“客人”,但地方组织却希望博士们留下继续干,甚至从此扎根下来

  尽管大多数官员在心里依然把博士当成“客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客人们”一年中对当地的贡献的确不可小觑。

  张赞认为,博士挂职后带动了方方面面,不仅是先进的理念和思路,也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项目和关系。

  从这一层面上说,地方政府的确舍不得博士走。尤其是那些工作正进行到一半的地区,一旦博士离开,剩下的工作在短时间内将很难有人接上。

  古堂生就属于这样的博士。玉林市信息化工作正在关键时刻,9月份开始,玉林市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多次表示,“古博士要是走了,正处于节骨眼上的工作叫大家怎么办。到时新领导来了,还要去适应新的思路和做法,弄不好,前面的工作和努力就可能全白费了。”10月中旬,玉林市委组织部正式向广西区委组织部递交了留任古堂生半年的申请。

  向区委组织部表达同样愿望的还有贺州市委组织部,易干军也将被留任一段时间,继续搞他的脐橙种植业。

  事实上,博士的去留,对挂职地和博士本人来说都是一个敏感话题。挂职地的态度基本上都是希望博士留下继续干,甚至从此扎根下来。“很多地方都希望博士挂职的时间能够延长到2年,当然最好能够长期工作。”玉林市委组织部梁远略副部长说。

  但要实现这一愿望,有很多现实难度。首先博士团的各项工作是中组部和团中央统一规定的,地方想改变谈何容易。而更加深层的困难在于,挂职博士目前是正处级享受副厅级待遇。“如果要留下任实职,不可能越一级当副市长,最多只能任副秘书长。”田波说,“和现在的工作比,如果留下,他们实际能做的事情和权力显然少了。”

  一位博士也证实了田波的说法,“留下后应该定正处级,具体职务难说。倒不是我想做官,而是政府中的级别直接关系到你说话的分量,关系到能做多少实事。”

  而待遇也成为影响博士去留的一个现实因素。“我研究生毕业工作21年,中层干部,一个月收入才1000多块,博士如果留下肯定2000不到。”梧州市人事局办公室覃必元主任向记者透露,“而他们目前在广州的月收入多则近万,差距实在太大。”

  梧州市委组织部一官员也表示,在挽留博士方面,他们只有建议权,最关键还是看本人和组织的意思。“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都要建立在一定待遇的基础上。几年前有一个温州籍博士在梧州当副秘书长,后来走了,因为这里软硬环境都不行。我们也不忍心叫他留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