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士感叹政府有时也是冤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8 南方都市报

  

  收获与期待

  “有一次我顶替市长,一天接待了13批信访群众,深感做领导的难处。有时候政府也是‘冤大头’啊”

  与地方政府的竭力挽留相对应,博士们也感到一年的挂职颇有收获。

  “即使是看别人讲话做事就可以学到不少。何况我亲自参加了很多工作,无论是业务还是为人处世方面,都长进很大,对中国社会的认识深刻了很多。”古堂生颇感充实,“有一次我顶替市长,一天接待了13批信访群众,深感做领导的难处。毫不讳言,有时候‘政府也是冤大头’啊。”

  “贺州这个名字,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在我情感的最深处,我将把它作为人生的第二故乡。”易干军10月11日在广东省“博士服务团”第四批工作总结暨第五批欢送会上发言。

  广东四博士入桂挂职一年,也受到广西方面的充分肯定。据广东省委组织部透露,广西方面曾多次表示,广东博士团是赴桂12名挂职博士中最优秀的。正由于第一批博士团的优异表现,今年中组部决定给广东7个名额,而选派的博士原先都是正处级干部,将担任贺州、来宾、钦州、北海、梧州等地级市的副市长或厅级部门副职。

  “和去年的市长助理相比,今年都是实职。这给了博士更大的发挥空间。”广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处李小东处长充满信心。

  田波指出,真正成功的挂职,至少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必须给予博士充分的权力,有权才能做实事;二是各地必须有明确的项目和专业需求,再向组织申请专业对口的博士,这样才能避免“挂职博士数汽车”现象;三是博士必须有事业心,真正想为当地做点贡献,如果只想镀金、作为升迁的跳板绝对不行;四是必须给博士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地方政府特别看重挂职博士的个人素质。“博士在我们心中地位很高,是学识渊博的象征。但一个人如果仅会做学问而没有良好的品行也没用。博士只代表了受教育程度,但人品却是第一位的。”张赞表达了大多数官员的想法,“作为挂职博士本人,必须从理念上根本转变,不要把自己当成外人,尽快融入当地,不要辜负领导和百姓的期望。”

  而玉林对博士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据梁远略介绍,玉林党政干部中,真正高素质的人才非常少。玉林对挂职博士也非常积极,多次向上级反映希望多几个博士前来。“我们已经在人才建设方面出台过10多个文件,包括资本运作、农业、工业、机械、制药、陶瓷、信息管理等方方面面,都求贤若渴。”

  “现在的博士肯定和以前那种死读书的博士不一样了。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博士的能力,关键是需要干实事的博士。”29日,玉林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看法。

  在赖作卿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一次广西行,终生广西情。”这既是他的想法,也是博士团所有成员的共同心声。

  新闻背景

  “博士团”项目始自1999年。中组部和团中央从这一年开始试点选派“博士服务团”,旨在支援西部建设,培养和锻炼青年人才,到目前为止一共派出了五批。前三批服务团成员都是从中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选派,从第四批起,增加了北京、上海、天津和广东四省市作为选派单位。2003年10月,作为广东省派出的第一批挂职博士团,四名广东博士分别奔赴广西梧州、玉林、贺州、柳州四地,担任当地的市长助理一职。2004年10月,又有7名广东博士被选派挂职广西。

  博士声音

  “当地官员更加愿意把我当成‘客人’。因为我是挂职,不影响到当地原有官员的利益和官场生态。”

  “苦闷的时候,也想过何必这么认真,无非挂职一年。但转念想既然来了,就要做好。”

  地方态度

  “说实话,大多数人都认为博士来这里是镀金的,一年后肯定提拔走人。所以他们愿意干实事最好,不干也可以接受,就看博士自己了。”

  “我们一般不可能主动给博士压任务,也不会把没有解决的难题扔给博士。”

  李佳洪

  广东发展银行河源办事处副总经理,经济学博士。

  李佳洪在柳州的杰作之一是建立了市政府金融系统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促进银企合作,他在当地被称作“红娘博士”。

  古堂生

  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项目投资部副总经理,物理学博士。

  “信息化博士”是他在玉林的代名词。

  易干军

  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农学博士。

  “果王”是贺州百姓对他的尊称。

  赖作卿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农业经济管理博士。

  在梧州坊间,对赖作卿的评价是“典型的知识型人才、做事认真、话不多、内向”。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陶建杰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