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督“一把手”存在“两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成都11月1日电(记者高柱)四川省党的建设研究会新近提供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对“一把手”的监督存在“两大难”,一是权力过分集中和权力行使透明度不够,二是监督意识还不到位、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和监督措施不够落实。有关专家就此指出,解决监督“一把手”的难题,关键是在党内建立一种权力监督权力的有效制度及机制。

  据了解,四川此次调查涵盖地方领导、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和农村干部等社会群体
,收回有效问卷6600份。在充分肯定党内监督制度建设收到积极成效的同时,七成接受调查者认为目前对“一把手”的监督还存在一定问题,不落实监督、不好监督、不敢监督、不想监督、不积极监督等现象依然存在。

  在评价当前对于“一把手”的监督工作时,51.2%的被调查者认为监督措施不到位,33.8%认为监督职责不明确,22.9%认为监督心态不健全,26.5%认为监督机构不自主,21.5%认为监督预防不主动。一些党员和群众认为,各种制度、规定和纪律对“一把手”缺乏足够的约束力,有的“一把手”惟我独尊,听不进批评,容不得约束,实际成为游离于监督之外的特殊群体。

  这一调查结果今天在四川当地党报公开披露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四川省党建研究会秘书长陈代昌直言:“如果没有对权力进行规范,没有对权力的使用状况进行监督,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就不能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党的执政地位也难以得到巩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